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2-0005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3-30
  • 名       称:
    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四个确保”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文       号:
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四个确保”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期以来,广东东莞暴发新一轮本土疫情并迅速扩散至多个镇街,呈多点多发、交织叠加、迅猛发展态势。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履行外汇管理部门职责,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四个确保”保障外汇服务畅通有序。

    “居家+留守”双线并进,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档

“这几天正是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申报的关键时间点,需要通过单位的数据系统才能完成各项操作,我已经备好了几天的生活用品。”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1名90后青年干部主动请缨担当7*24小时留守单位人员。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是外汇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更好地全面掌握涉外收支整体情况和外汇市场运行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涉外收付款、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银行卡境外交易等工作,都需要通过单位的特定平台操作完成。东莞的业务数据量大,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合理确定在岗工作人员和7*24小时留守单位人员,以全封闭隔离方式开展业务。

除留守岗位之外,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其他人员积极响应地方政府有关要求,执行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积极参加防疫工作。在家中办公场所,各岗位人员积极做好业务办理、数据处理等协同工作,将全部办公电话设置呼叫转移,确保“始终在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党员干部身穿“粤心融”央行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协助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持、现场指引工作,以另一种姿态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抗疫工作中。

    外汇业务线上通办,确保服务质效不打折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不断档,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及时向辖区外汇指定银行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汇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全面摸排银行涉疫关停、线下服务中断等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外汇金融服务。

一方面,引导市场主体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银行远程代办、邮寄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外汇业务。仅3月14至17日,企业通过数字外管平台办理贸易信贷和贸易融资报告业务4607笔,金额合计6.19亿美元,实现了“线上申请、当天受理、快速办结”。

另一方面,加强窗口指导,引导银行机构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疫情期间,辖区银行机构纷纷推行“不见面、零聚集、远程服务”模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跨境收付结算、贸易融资等外汇业务,实现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教不间断。平安银行东莞分行依托云桌面软件,为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及时办理5000多万美元紧急汇款,仅用45分钟便通过云端系统完成了经办、复核、授权、头寸审批等整套流程。浙商银行东莞分行及时为东莞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网络+人工在线”服务,全程专人指导、线上操作,帮助客户通过该行“出口数据贷”申请信用额度100万元,业务办理从申请至放款仅用两小时。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外汇服务不停拍

“我们与境外供应商签订了贸易合同,需在约定期限的3月17日前开立远期进口信用证。而现在公司处于管控区域。”东莞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焦急万分。“客户运输货物的船只已到达沙特阿拉伯的港口,要在3月16日前先支付货款才能发货,如无法支付货款,每日会产生较大的费用支出。”东莞市某物流有限公司也遇到了紧急情况。

获悉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指导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对于不能快递又不满足开通电子单证业务的客户,实行先办后补,指导银行机构通过网银临时传递业务资料,后续补回业务资料原件。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还快速成立跨境业务应急团队,启动应付即付、应解尽解方案,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办理外汇业务,仅3月14至17日就为近700家企业办理10亿多美元的收付汇业务。

    “局部+全局”一体谋划,确保大局贡献度不减

东莞是制造业大市、外贸进出口强市,特别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是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节点。面临疫情冲击,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优势,加强调查摸底、积极献计献策,通过线上调研座谈会和外贸形势分析会等方式,及时向上级反馈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外贸进出口、贸易融资等的影响,争取上级政策指导和支持,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此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横向沟通和信息共享,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进一步落实好外汇政策,推动服务实体显成效。

敢于改革、善于创新是东莞外汇管理的优良传统。“不管什么时候,无论面对多大挑战,我们都将坚持服务实体,强化守正创新,通过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提高辖区外汇管理和服务的满意度、品质感,进一步提升东莞在全省和全国外汇管理大局中的贡献度。”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