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6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市场与人民币汇率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30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汇率风险中性宣导见成效 企业综合运用避险工具能力增强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汇率风险中性宣导见成效 企业综合运用避险工具能力增强

当前,我国已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近年来,受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在汇率双向波动逐渐常态化的环境下,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国际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财务绩效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汇率“浮动恐惧”或者汇率投机等心理,在风险管理操作上则表现为汇率避险“裸奔”或“顺周期”行为。汇率避险“裸奔”是指有些企业风险管理较为被动,缺少科学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手段;汇率避险“顺周期”则是指有些企业存在“赌博投机”心态,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存在过度“顺周期”财务运作,希望谋取汇率升贬值的收益,忽略承担的风险,缺乏“单边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的认识。

2021年,为让辖内市场主体更好地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作为今年的重点推进工作事项,加大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引导企业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运用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为企业稳健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以通俗易懂形式普及汇率避险知识。由于汇率风险管理专业性、理论性较强,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制作“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知多少”“汇率避险话你知”“一图读懂汇率套期保值”等短视频、长图新媒体宣传素材,通过图文结合,案例和理论结合等形式提高宣传的可理解性和吸引力。截至6月末,相关宣传阅读量近20万。

二是组织银行编写汇率避险产品业务手册,建立汇率避险产品库。全面梳理企业使用外汇避险产品的主要场景,产品特点和优势、办理流程和典型案例,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运用汇率避险工具。相关资料以折页、手册等形式通过银行柜台网点向企业客户宣传,或通过银行公众号大力转发。

三是大力提升银行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指导广东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开展“跨境政策促便利 中性管理稳企心”专题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79家成员银行及其企业客户进行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近万人。指导辖内具备人民币与外汇衍生品业务资格的银行共同组建了近200人的衍生品业务专家团队,以做好对银行基层网点、企业客户汇率风险管理的宣传和指导。

截至目前,上述汇率风险管理宣导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广东辖内企业汇率风险意识明显增强,综合运用汇率避险工具的能力得到提升。据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银行对客外汇远期、期权累计签约同比增长176%;广东企业套保比率24.01%,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和引导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分支行备案外汇衍生产品业务资格,扩大衍生产品业务服务覆盖面。积极促进银企对接,与银行共同探讨通过减费让利、专项授信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套保难问题,让汇率避险工具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