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60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1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推动资本项目“减、扩、降、增”改革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推动资本项目“减、扩、降、增”改革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作为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东这块改革前沿阵地上硕果累累。减材料、扩渠道、降成本、增效益,已经成为当前推进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的关键词和主基调,同时也提升了市场主体对跨境投融资业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契合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争取并大力推广一次性外债登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等10余项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试点举措,用实际行动助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区银行资本项目代客收支总额同比上涨55.9%,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外方资本金流入同比上涨76.2%,企业外债流入同比上涨1.21倍,资本项目收入流入实体经济趋势明显。

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推广至全省,简化企业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手续,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受到市场主体普遍好评。如,广州逸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用新政办理一笔资本金支付业务全程耗时从一天时间缩减为半小时,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公司2020年共办理82笔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金额达8869万美元。截至2021年6月末,广东省共有889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对外支付金额折合123亿美元。

是外债登记管理改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可按净资产2倍额度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如,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因核电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平均每年借用4笔以上外债,公司办公地址距离外汇局120公里,逐笔办理外债登记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政策出台后,公司立即申请办理一次性外债签约登记,截至5月末已累计提款31亿元人民币用于置换境内银行贷款。企业反映,在节省时间成本的同时,合计节省财务成本超500万元人民币。截至2021年6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共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业务472笔,累计提款折合81.91亿美元

三是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提升资金管理效率。支持大型跨国企业集团集中境内成员企业的外债额度和境外放款额度,统一集团境内外资金管理与调配,持续优化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从粤港澳大湾区向粤东、粤西地区延伸,助力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5月末,广东省共有69家主办企业取得开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资格,参与境内外成员企业共1523家,集中外债额度合计6317.42亿美元,集中对外放款额度合计1195.16亿美元。

资本项目使用范围扩大持续吸引外资流入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可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截至2021年6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区共有145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对外支付金额77.77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认为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收入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大幅提升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有助于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搭建总部机构,辐射境内投资主体,优化外商投资主体的资本结构,进一步吸引境外投资者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跨境投融资环境。将企业外债、境外放款和内保外贷注销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在辖区任一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登记手续,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基本信息登记、变更、注销、清算汇出“一站式”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共为企业办理了1677笔外债注销登记业务、44笔内保外贷注销登记业务、28笔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业务。如,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往办理外债注销登记业务需往返外汇局广东省80公里路程,新政落地后,企业就近选择银行办理业务,大幅节约时间成本。

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缓解融资难题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在不超过等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进一步满足处于成长初期、净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微科创型企业的跨境融资需求。如,东莞市时运佳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内资高新技术企业,其所有者权益为635.6万元人民币,按现行的全口径跨境融资模式,难以满足其借入外债资金需求。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落地后,其成功签约登记了500万美元融资额度,已累计提款225万美元,大幅提高了企业借用外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有效缓解轻资产型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6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内共有24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登记金额折合约1.03亿美元。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优化广东跨境投融资环境,不断提升资本项目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