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5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5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办好惠民利企“三件事”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办好惠民利企“三件事”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始终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群众身边的“小事”、企业关心的“难事”、改革促便利的“大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当好惠民生的暖心人、勇担当的解忧人、推改革的护航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外汇管理部门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 当好惠民生的暖心人

为更好地搭建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解决好百姓在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全辖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业务处置制度,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回应个人“不常见、难判断、有困难”的真实合理用汇诉求。在符合政策大原则的前提下,根据业务实际,允许业务先办、材料后补,对于合情合理的真实诉求,可以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目前,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全辖已通过该特殊业务处置制度解决了27笔群众办理个人外汇业务中遇到的困难。

如,香港居民邓先生到外汇局梅州市中心支局办理继承祖屋拆迁款汇出业务时,因对政策不了解,提交的税务备案表等资料不符合要求,由于有急事次日必须回港,故要求当天办结相关业务。梅州市中心支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启动紧急处理机制,加班加点按照继承财产转移购付汇核准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及所需资料,梳理需补正材料在确保业务背景真实、合理的前提下,先行为其办理了资金汇出业务核准,减少了客户二次办理的等待时间,帮助其及时、顺利汇出资金。

——办好企业关心的“难事” 当好勇担当的解忧人

针对近期复杂严峻的境内外经济形势,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聚焦解决好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部署。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出口企业汇兑风险增加的情况,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把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作为重点推进工作事项,不仅加强了汇率风险管理宣教工作,而且指导银行成立外汇服务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做汇率风险管理策略,使重点企业享受到银行“管家式”服务。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大力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先后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银行已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904家企业发放出口贸易融资贷款220亿美元,业务量居全国第一。

如,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全球领先运动鞋制造商,于2019年启动国内上市流程,拟在深交所创业板IPO,并计划对部分台湾籍高管实施IPO配股,但由于战略配售美元资金需从境外汇入,涉及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有关规定,如未能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整体上市进程。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了解到该公司业务背景以及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后,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与其多次面对面沟通,详细介绍相关资本市场外汇管理双向开放的改革新政策,研究跨境资金划转方案,指导企业采用QFII模式对台湾籍高管进行IPO配股。最终,2021年4月该公司成功上市,同时顺利汇入了认购资金

——办好改革促便利的“大事” 当好推改革的护航人

近年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始终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不断探索外汇管理方式转型,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相继取得了扩大银行信贷资产对外转让范围、外债管理改革、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等10余项创新政策试点资格。2021年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助力稳外资、稳外贸,让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枢纽,让政策活水润泽南粤大地。

如,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深入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进出口业务多,月均进出口超过420单,但因货物贸易外汇收支规模没有达到2亿美元以上,不符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要求,未能参与便利化试点,在办理业务时需花费大量时间,该公司希望能够便利收支业务办理。针对其诉求,结合前期深入调研情况,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迅速行动,对之前出台的《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试行)》进行了修订,优化了试点措施并降低了企业准入规模要求,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的便利性,同时正向激励诚信合规的银企经营发展。据估算,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可使企业办理付汇业务所需时间压缩近9成,需提交的审核单证张数可压缩九成以上,企业贸易结算可实现“零跑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