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4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3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辖内金融系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金融助力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辖内金融系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金融助力

    自521日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迅速行动,积极作为,稳妥应对,周密指导辖内银行为相关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从快从速马上办、科技赋能线上办、解疑释惑便民办,为支持疫情防控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打好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金融助力。

——从快从速马上办,外汇服务不断档。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持续行动,畅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指导辖内银行采取特事特办措施,全方位提升跨境资金结算效率,确保外汇业务办理不断档。如,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的指导下,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统一调配人员和设备,将农业银行广州流花支行下属8个受疫情影响网点的国际结算业务集中至流花支行统一办理,并第一时间开通跨境业务绿色服务渠道,逐户了解受疫情影响客户近期的收付汇需求,指引客户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相关业务资料,确保客户跨境业务及时处理。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广州站前路支行因疫情临时停业,但其客户某贸易公司付汇交易对手众多,如不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付款将面临大量交易纠纷,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了解情况后,指导银行积极对接企业,通过邮寄单证、专人跟进的方式,加急汇出进口货款,12个工作日内共为企业办理跨境付汇业务85笔,合计252万美元。

——科技赋能线上办,业务办理零接触。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鼓励辖内银行利用现有电子化优势,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加大电子单证审核力度,便利境内机构和个人足不出户办理相关外汇业务,以支持疫情防控,遏制疫情蔓延。如,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引导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子交易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结售汇、外汇买卖、跨境汇款、单证结算、保函等跨境金融业务,为广大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线上国际业务综合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12项线上金融服务,鼓励通过银行跨境e+、企业网银、“单一窗口”等线上渠道办理信用证、托收、跨境汇款和结售汇等业务,并对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的个人跨境汇款给予手续费8折优惠。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开通经常项目线上收结汇、购付汇服务,推出批量汇款、线上开证、线上外汇交易等线上服务产品,同时安排专业工程师指导企业开通自助渠道功能并制作操作视频方便企业财务人员随时查看,以打通金融科技到用户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在居家办公条件下实现线上“零接触”业务办理。 

——解疑释惑便民办,防控服务两不误。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银行在疫情期间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一企一策”“专人专线”为市场主体讲政策、解疑惑,让市场主体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外汇政策,切实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如,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根据企业需求,制定“一企一策”避险方案,并主动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鼓励客户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管理理念,提升客户对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认知和运用能力。期间,该行通过信息推送、专人答疑等服务形式,成功帮助某工业公司结合自身未来资金收付情况办理远期结汇签约38笔,合计245万美元。中国银行佛山分行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第一时间向企业客户详细解答贸易新业态项下代垫跨境电商相关税收、物流等费用问题,就企业具体业务场景给予了业务指导及问题解答,通过“解释到位、服务到位”,既有效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又主动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和及时传导政策,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支持,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