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2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0
  • 名       称: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功落地
  • 文       号: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功落地

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全国十二个省市开展首批试点。试点首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南方支行为广州某出口企业办理了一笔36万美元的非买断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业务,并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完成了受理、审核和放款,标志着该项试点业务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功落地。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推出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通过外汇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向银行提供出口信保融资保险单证信息查询服务,实现贸易单证真实性核验的自动化和便利化,能有效提高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办理效率,防范业务风险。该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了政府政策引导、信保分险增信、银行融资支持的三方合力,为出口企业提供优质、优惠、便利的融资服务,进一步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的问题,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稳市场、保订单、防风险。

自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推广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试点和推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等多个应用场景,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4月底,广东省分局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884家企业发放出口贸易融资贷款210亿美元,试点业务规模居全国首位;对683笔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进行了真实性审核,金额25.60亿人民币,涉及企业166家;通过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功能办理业务核验10825笔,付汇金额共计129.22亿美元。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稳健有序做好“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发挥稳外贸作用;同时,继续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研究更多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提升外汇监管和服务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