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11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 发布日期:
    2021-05-10
  • 名       称: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⑤FT全功能型资金池
  • 文       号: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⑤FT全功能型资金池

FT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基于FT账户体系的创新应用,支持跨国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与全国版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相比,FT全功能型资金池具有以下优势:一是准入门槛较低,无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门槛限制。二是可多币种归集境内外资金,实现集团全球各币种资金更灵活的调拨和归集。三是主办企业FT账户和境内成员企业普通账户之间以人民币资金调拨和归集,净流入/出额度较全国版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多一倍。四是主办企业可通过FT账户实现池内资金的自由汇兑,主动规避汇率风险。

全功能跨境资金池便利企业案例:

案例一:资金池低准入条件,更好满足企业资金调拨业务需求

G集团是国资委下属企业和市药品储备承储单位,主营业务为医药用品、医疗器械批发。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发展,同时更好地拓展海外业务,G集团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由于香港子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营业收入不到1亿元人民币,达不到全国版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准入的门槛。自FT全功能资金池在广东落地后,集团充分利用FT全功能资金池无营业收入限制等优势,建立以香港子公司为主办企业的全功能资金池,并通过全功能资金池向香港子公司调拨资金,及时缓解了香港子公司的资金压力,为集团拓展海外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案例二:主账户资金自由汇兑,提升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能力

H集团企业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打印墨盒,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厂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通用打印耗材生产商之一。香港子公司作为集团境外销售平台,承担集团耗材业务80%以上的境外销售。该集团于2020年底通过搭建全功能资金池,利用主办企业的FT账户可实现池内资金自由汇兑的优势,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优化集团汇兑损益管理,进一步提升集团内资金结算能力和资金运营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