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100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 发布日期:
    2021-04-27
  • 名       称: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②FT账户结算业务
  • 文       号: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②FT账户结算业务

FT账户是以人民币为本位币,采用主子账户模式的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内资金可自由兑换的银行账户。通过FT账户结算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本外币合一账户,避免企业开立各种不同性质的专用账户,管理更便捷。二是与境外汇划便利,提高结算效率。三是可配套网银使用,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操作更快捷。四是不实行生效日制度,自正式开立且完成客户身份识别之日起即可办理资金收付业务。

FT账户结算业务划转规则:

FT账户遵循“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跨一线是指FT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FT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按照宏观审慎原则办理,资金划转币种可以为人民币及外币;跨二线是指FT账户与境内(含区内)机构非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应以人民币进行,并视同跨境业务管理,金融机构需按展业三原则要求开展真实性审核。

图片2.png


具体案例:

本外币一体化提升资金结算效率。南沙自贸区A企业主营摩托车配件出口,货物主要出口至美国、香港等地,日常有频繁的美元、港币跨境结算业务。在FT账户上线前,该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收汇币种来修订合同的收付款信息,增加企业制单压力,且若提供了错误币种的账号,则会造成资金无法入账,增加企业的沟通成本和资金成本。使用了FT账户后,企业仅需在制式合同上填写统一的账号就可接受多币种汇款。FT账户的使用,便利企业进行账户管理,有效提升结算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