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098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 发布日期:
    2021-04-26
  • 名       称: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①FT账户初见:特点、优势和适用对象
  • 文       号:
FT账户释放政策红利|①FT账户初见:特点、优势和适用对象

一、什么是FT账户?

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Free Trade Account),简单来说是一个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内可自由兑换的银行账户体系。它独立于传统账户体系,实行分账核算,是人民银行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金融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二、广东FT账户的发展历程

2019年9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横琴片区分账核算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2019年11月,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上线FT账户。

2020年5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成功上线FT账户。

2020年10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获得FT业务试点资格。

2020年12月,FT账户适用主体拓展至广州开发区科创企业。

2021年1月,FT账户适用主体进一步拓展至广州科创企业,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FT系统成功上线。

未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不断深化FT账户功能,指导试点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高水平便利化服务,便利企业用好离岸在岸“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为广东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再添动力。

三、FT账户的特点和优势

FT账户的特点

一是以人民币为主账户、其他外币为子账户,本外币规则统一的账户体系。二是本质上为在岸账户,但具有离岸账户的特征。账户内资金参照离岸汇率自由汇兑、可参照离岸利率进行借贷。

FT账户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210305092214.jpg

四、哪些企业和个人可以开通FT账户?

从开户主体的性质看,FT账户可分为以下五类:

(1)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Free Trade Enterprise),适用于在自贸区内依法成立的企业(包括企业法人和非法人)、境外机构驻自贸区内机构以及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

(2)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Free Trade Non-resident),适用于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的法人和其他组织。

(3)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U(Free Trade Accounting Unit),适用于其他金融机构在自贸区内的分账核算单元和境外金融机构。

(4)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I(Free Trade Individual),适用于在自贸区内工作,并由其区内工作单位向中国税务机关代扣代缴一年以上所得税的中国公民。

(5)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F(Free Trade Foreigners),适用于持有境外身份证、在自贸区内工作一年以上、持有中国境内就业许可证的境外(含港澳台地区)的自然人。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