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091
  • 分       类:
    新闻报道  资本项目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19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推动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向粤东粤西地区拓展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积极推动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向粤东粤西地区拓展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2019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对于通过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备案的跨国公司,其主办企业可享受一系列外汇便利化政策:一是可集中境内成员企业的外债额度和境外放款额度,统一集团资金管理与调配;二是可办理一次性外债额度和境外放款额度登记,无需逐笔前往外汇局办理;三是在办理国内资金主账户资本项下收入支付使用时,无需事前向合作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四是可根据经营需要,办理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或轧差净额结算。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通过政策宣讲、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该项政策在辖区落地开花。截至2021年3月末,全辖共有32家主办企业取得开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资格,参与的境内外成员企业共495家(其中29家主办企业集中成员企业外债额度合计1891.74亿美元,30家主办企业集中成员企业对外放款额度合计339.11亿美元,22家主办企业开展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业务),大大提高了企业集团资金管理、运营效率,并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为拓宽政策红利受益面,支持粤东、粤西地区实体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现场走访、线上线下指导、解答疑难问题等方式,推动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从粤港澳大湾区向粤东、粤西地区延伸,助力汕头、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实体经济发展,先后为汕头市S公司、湛江市H公司办理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备案,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提供了平台。S公司是一家境内上市公司,专门从事营养保健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除在国内多地设立子公司外,在香港、欧洲、美洲等地也设有子公司。该公司获得相关业务备案后,随即从境外融入资金100万美元,后续计划融资2亿元人民币以上,估算可节省融资成本190万元人民币。H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在国内各地及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设多家子公司,致力于打造产品产销及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近年来,随着业务发展,该公司所在集团的海内外结算量大幅增加,银行结算操作时间不同步问题日益明显。通过开展资金池业务,上述问题迎刃而解,还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既便利了日常对外支付结算业务办理,又降低了跨境融资成本。据企业测算,仅跨境融资一项,2021年可节省融资成本约84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继续多措并举做好服务工作,推动辖内跨国公司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助力实体经济获得更好经济效益。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