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1-0002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1
  • 名       称: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 文       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 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叠加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全力以赴做好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快速反应推出多项外汇便利化政策,积极发挥稳外贸稳外资重要作用,稳中求进推动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涉外收支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广东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1.4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5%,银行结售汇规模6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为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迅速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疫情爆发后,外汇局广东省分局第一时间出台政策,对防疫物资的进口、外汇捐赠资金、相关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借用外债等实行特事特办。2020年通过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办理业务258笔,金额超1亿美元,在支持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推进外汇业务网上办、远程办。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办理外汇业务的需求,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使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行政许可业务,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零跑腿”。开通电子邮箱、邮政快递、传真、银行代办等远程办理通道,全年通过远程渠道为市场主体办理外汇业务2.7万笔,企业“脚底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强化重点企业的外汇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建立150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名单,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外资企业,密切跟踪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情况,确保企业外汇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业务问题快速得到解决。

二、推动外汇改革创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创新,积极向总局争取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10项跨境投融资改革试点,提升大湾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为一流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一是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取消外债逐笔登记要求,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企业可按净资产2倍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大湾区内地企业累计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业务307笔,签约金额折合468亿美元。二是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政策,允许高新技术企业在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全年已有18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该试点业务,登记金额折合7847万美元,满足处于成长初期、净资产规模较小的中小微科创型企业的跨境融资需求。三是银行信贷资产对外转让类型由不良资产扩大至贸易融资资产,实现了大湾区首笔外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落地,全年合计发生20笔信贷资产对外转让业务,金额折合约50亿元人民币,大湾区内的金融要素流动性进一步增强。

三、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发挥稳外资稳外贸作用

一是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区域范围由大湾区扩大至全省,业务范围由货物贸易拓展至服务贸易,并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自20191月试点启动以来,广东试点业务规模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末,辖内累计办理试点业务4.6万笔,金额合计近423亿美元。二是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从自贸区推广至全省,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在银行办理,无需事前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银行审核时间压缩9成以上。全年大湾区内地城市共有500多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对外支付金额超60亿美元。三是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允许个人通过外汇储蓄账户办理跨境电子商务资金结算,支持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跨境电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全年跨境电商货物贸易收支310亿美元,同比逆势增长31.9%。四是优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支持非投资性企业开展境内股权投资业务,允许企业在所在地外汇分局范围内任一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相关登记手续,支持高质量外资境内投资。前三季度广东辖内共有62家企业使用资本项目收入办理119笔境内股权投资业务,金额合计21.5亿美元。五是不断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创新。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辖内银行通过平台为696家企业办理出口贸易融资放款144亿美元,有效缓解贸易企业融资难题。上线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场景,辖内累计已有500余笔业务通过该场景办理,金额超1亿美元,资本项目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1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推进广东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一是大力推广和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提升相关政策的边际效果。二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探索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措施。三是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好“稳外资稳外贸”“稳企业保就业”措施,优化外汇营商环境。四是推动“数字外管”“安全外管”建设,发挥金融科技赋能最大成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