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8116973-X-2020-0003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0
  • 名       称:
    吹响战“疫”集结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五大举措助力资金跨境“加速度”
  • 文       号:
吹响战“疫”集结号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五大举措助力资金跨境“加速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工作要求,速响应、积极作为,采取五项举措全方位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外汇结算的效率,助力疫情抗击战。

——强指导:启动应急机制,落实全天候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外汇局广东省分局迅速启动24小时应急联络工作机制,通过银行自律机制联系广东辖区81家银行200多名业务联系人,组建防控疫情远程办公政策咨询微信群,全天24小时搜集并解答银行关于境外采购医疗物资、接受境外捐赠以及远程业务受理等咨询。对于跨地区和跨银行等特殊业务,还提供上门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结算方案。截至2月5日,全辖累计接受银行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咨询84笔。其中,协调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为相关应急进口物资企业提供协助;快速回应卓志物流、美的集团等企业进口防疫防护用品事宜;指导银行办理各地红十字会机构、医疗机构接受海外捐赠业务。

——提速度:打通绿色通道,助力进口物资快结算

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时效性要求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绿色通道政策支持下,指导辖区银行全面简化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物资进口的购付汇业务流程与审核材料,提高外汇结算效率。截至2月5日,累计指导辖区银行快速办理疫情防控相关业务96笔,合计金额1341.68万美元。其中,运用绿色通道政策特事特办业务16笔,金额合计99.67万美元。目前,辖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兴业银行等,纷纷响应绿色通道政策,迅速调整业务流程,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需求响应、结算方案制定和款项汇出等一系列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外汇结算服务。

——助爱心:灵活解决特需,海外捐赠高速办

疫情防控期间,海外热心团体和个人纷纷为助战抗“疫”献关怀,迅速向境内汇入捐赠款。为确保捐赠款及时支援到位,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辖区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的原则,对于境外支援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暂停实施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同时允许境内机构存入外币现钞账户并结汇。截至2月5日,通过简化捐赠手续和放宽外币现钞存入管理,为肇庆市、汕头潮南区红十字会以及佛山市顺德区均安慈善会快速办理海外人士捐赠款项入账结汇,涉及金额约1.7万美元。

——促服务:指导银行简化手续,提速降费有温度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提升银行外汇服务质量是应当之举。在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外汇局广东省分局鼓励辖区银行进一步优化服务。一方面,利用现有电子化优势,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加大电子单证审核力度,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即办理外汇业务。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12项线上金融服务,鼓励通过银行“跨境e+”、企业网银、单一窗口等线上渠道办理信用证、托收、跨境汇款和结售汇等业务,并对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个人跨境汇款的给予手续费8折优惠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境外汇款业务指引》,引导个人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个人跨境汇款业务。另一方面,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设备生产供应及进口企业,酌情采取减免手续费、购汇价格优惠、提供上门服务、加快审核速度等措施,给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以信心和温暖。辖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提出简化流程、随申随办及免收汇款手续费等服务,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少接触:政务服务电子化,安全便捷两不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银行和企业常规外汇业务需求开始增多。为减少外汇业务厅人员聚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南》,简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外汇业务办理流程,提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外汇业务办理快速通道等多种“不见面”方式,让市场主体安全便捷办理相关外汇业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