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4-00018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
  • 发布日期:
    2024-01-22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组织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 安排部署2024年金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组织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 安排部署2024年金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19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组织召开天津市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落实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3年金融政策落实、金融服务和外汇管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金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金融支持天津经济运行好转成效显著,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有序推进,各项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外汇领域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着力推进“五个一体化”:坚持京津冀金融服务一体化推进,坚持信贷领域“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一体化推进,坚持推进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一体化,坚持推进本币、外币金融服务一体化,坚持推进金融发展、改革、化险一体化。高质量做好金融工作,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4年货币信贷重点工作。一是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货币信贷投放力度、节奏和重点,推动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和“两篇特色文章”。持续丰富优化金融产品服务,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银发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对天津“十项行动”以及“三新、三量”的金融支持,推动产业金融、航运金融高质量发展。三是维护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加大债券承销工作力度,积极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营企业参与债券市场提供增信支持,帮助天津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强化债券市场风险监测和商业承兑汇票信息披露。四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平台优势,聚焦融资租赁、保理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开拓新领域、打造新特色,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五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扎实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持续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会议研究部署了2024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外汇管理政策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等,持续扩大政策知悉面、覆盖面。二是提升外汇服务质量。持续开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支持,立足涉外企业关注的问题,围绕政策宣讲、融资扶助、创新支持等方面,多渠道强化外汇服务。三是强化跨境交易真实性审核。提升外汇展业水平,增强防风险责任意识,及时掌握市场主体和业务的新动态、新情况,配合做好外汇检查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和沟通协作。加强政策学习、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利用一线柜台优势做好各项外汇管理政策措施的宣介工作,使更多涉汇经营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为全市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夏洪涛,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副局长李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5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