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1-00144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30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多举措助推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范发展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多举措助推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范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外汇业务管理,提升银行展业水平,便利市场主体真实合规的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开展,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成立重点项目专班,多措并举,推动辖内新型国际贸易业务的开展。

一、打造“专班+项目管理”模式,打通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堵点

决银行开展新型国际贸易业务中的真实性审核能力不足问题,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新型国际贸易重点项目专班”(以下简称“专班”)深入学习研究了海南、上海以及苏州等先进地区推动新型国际贸易发展的经验,并赴北京外汇管理部进行调研,了解北京新型国际贸易的服务与监管举措。此后,专班深入银行“一线”,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着力引导银行全面有效开展客户尽调,前移贸易背景审核关,强化客户准入阶段的调查,探索运用差异化方式,科学审慎评估不同类型客户的资信和交易逻辑合理性,推进银行向“以尽职调查为基础、以合理性评估为重点”的审核方式转变,推动业务发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全力打通银行办理业务中的难点、堵点

二、建立“汇政银三家抬”合力机制,推动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范发展

为全面掌握辖内市场主体开展新型国际贸易业务需求,专班主动对接市场主体,深入滨海新区各功能区摸清辖内企业需求,量身设计解决方案。专班主动深入银行调研,赴中国银行滨海分行等3家银行现场调研,对工商银行开发区支行等7家银行进行电话问询,了解银行相关业务开展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导其加强尽职调查和交易逻辑评估,把握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促进业务顺利开展。专班多次对开发区、空港等功能区招商部门进行电话问询,了解区内新型国际贸易开展情况;多次与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座谈,特别是与东疆管委会建立了推动区域新型国际贸易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初步拟定包括近期个案跟踪、中期规模推动、远期形成品牌的三步走工作思路并已启动实施。

三、离岸租赁发展势头迅猛,助力新兴国际贸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辖内企业开展新型国际贸易主要集中于离岸租赁及离岸转手买卖业务。离岸租赁业务呈现规模不断上升、参与主体不断聚集、租赁标的物种类不断丰富的特点,租赁物种类已涵盖散货船、集装箱船、商务飞机、公务飞机等。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主要集中于粮油、化工、金属矿产等大宗商品。截至20215月末,共计14家滨海新区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收支业务,金额达2亿多美元,涉及14个国家和地区,呈现一定的规模效应。

下一步,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将继续秉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密切跟踪辖内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开展情况,在指导银行完善内控管理、审慎开展展业基础上,主动回应市场诉求,便利合规业务开展,加强事中事后管理,防范投机套利行为,促进新型国际贸易在滨海新区的健康良性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