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013319-6-2020-00217
  • 分       类:
    其他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0
  • 名       称: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传导外汇政策 “通梗阻、促规范、强督导、惠企业”
  • 文       号:
滨海新区中心支局传导外汇政策 “通梗阻、促规范、强督导、惠企业”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提升外汇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近期,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开展“汇策惠企”主题宣传活动,对辖区企业、银行和政府相关部门深入宣传贸易便利化措施和天津自贸区外汇政策,确保宣讲内容新、政策解读准、推介渠道广、宣传成效实,有效提升外汇政策落地的直达性和精准性。

一是疏通政策传导“梗阻点”。深入调研发现,外汇政策在向实体经济传导中的“梗阻点”主要表现为银行对外汇政策介绍不到位、企业与外汇局直接联系不多、外汇政策解读式宣传渠道较少。为打通政策传导“堵点”、解决实体经济“痛点”,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在辖区开展“汇策惠企”外汇管理政策宣传系列活动,成立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政策宣讲团,充分利用现场授课、云培训、录制宣传视频、制作二维码、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通过进政府、进银行、进企业的“三进”宣讲,将最细致的政策解读和最鲜活的业务案例送到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身边。同时,从政策宣讲方式、内容、效果等方面积极向企业、银行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策宣讲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举措、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天津自贸区创新等外汇管理政策宣传50余场次,参与企业累计1500余家次,覆盖辖区全部涉汇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及自贸区各片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企业、银行和政府的满意度均为100%

二是树立合规经营就是生产力理念。通过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政策,推动构建“企业分类”“银行分级”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有效提高外汇资金结算效率,有力支持地区贸易新业态发展,全面向市场传递“经营越合规、业务越便利”“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的积极信号,让市场主体深刻体会到“合规经营就是生产力”的政策效应,发挥正向示范效应和激励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传导自律合规的正向激励作用,助力营造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督导商业银行强化政策落实。发挥银行自律小组协同作用,编写《天津市滨海新区涉外金融产品服务手册》,向辖区企业介绍国际贸易融资、涉外保函、汇率保值、外汇存款及特色涉外金融产品。同时,在加强对外汇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商业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开展对企业客户外汇政策的推广宣传。截至20209月末,共有15家银行对近500家次企业进行外汇政策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助力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将“汇策惠企”主题宣讲内容由“政策是什么”深化为“如何用好政策谋红利”,将外汇政策与市场实需相结合,根据企业特点进行“定制化”“深度化”培训,特别是充分发挥天津自贸区支持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优势,实现企业最快速度用好外汇政策,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截至20209月末,自贸区企业办理境内直接投资登记、变更、注销业务207笔,涉及资金近130亿美元;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近6200余笔,涉及资金2.15亿美元;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使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开展境内股权投资15笔,涉及资金9300余万美元;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12300余笔,涉及资金近96亿美元;办理融资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项下外债登记21笔,登记金额近7亿美元。

下一步,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将全力打造“汇策惠企”政策宣传品牌,建立常态化政策宣传机制,深化“三进”宣传效果,优化涉外营商环境,确保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政策顺畅、高效、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六稳”“六保”工作和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外汇市场环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