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24-0034
  • 分       类: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2-06
  • 名       称:
    甘肃省分局:在2023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 文       号:
甘肃省分局:在2023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1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新闻发言人冯宗敬,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李海东,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王昊,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外汇管理处副处长陈荣国,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记者:2023年,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在优化外汇服务、推动地方涉外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支持措施,效果如何?

外汇管理处副处长 陈荣国:2023年,人民银行甘肃省分行持续优化外汇服务,支持甘肃涉外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具体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覆盖面,指导银行将“专精特新”企业及中小企业纳入试点,试点企业实现全省14个市州的全覆盖。目前,全省共有试点银行5家,试点企业38家,专精特新及中小企业占比达84%,试点金额累计11.8亿美元。建立并动态更新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推广重点企业库,积极引导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拓面提质,试点金额同比增加6.3倍,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应纳尽纳。

二是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持续释放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红利,引导企业通过境外发债、借入外债等渠道实现跨境融资4.2亿美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我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促进企业稳健开展境外投资,2023年,全省境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汇出同比增长4.8倍。

三是优化外汇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效,拓宽汇企直联渠道,实地走访外贸企业,累计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会等120余场次。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了企业复杂化、差异化诉求10余项。

四是助力企业科学管理汇率风险。印发《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深化年行动方案》,联合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出台《甘肃省支持外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工作方案》,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套保成本。联合省商务厅和部分银行举办跨境金融推介会、数字化服务外贸企业“走出去”等活动。2023年,全省外汇衍生品签约10.9亿美元,履约6.1亿美元,新增套保“首办户”74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放管服”改革,统筹做好外汇管理与服务发展工作,力争为甘肃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大助力和支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