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21-019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3
  • 名       称:
    甘肃省分局深入开展“党员联千企”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涉外实体经济发展
  • 文       号:
甘肃省分局深入开展“党员联千企”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涉外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甘肃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推动全省外汇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党员联千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全省1200多家外汇名录登记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

一、“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传导外汇便利化政策

对我省涉外企业发展现状,甘肃省分局开“党员联千企”活动,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和交流座谈等线上+线下方式,联千企、听诉求、找难点、通堵点,切实解决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时遇到的困难。

--找准企业外汇政策需求。19家银行、253家企业开展线上调研,电话、微信对接500多家中小企业,了解企业对外汇市场产品和政策需求。实地走访省公航旅、天水海林等省内60多家重点涉外企业,了解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时遇到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明确外汇工作开展方向。

--畅通外汇政策传导渠道。全省外汇局系统开展“送外汇政策上门”服务活动,主动对涉外企业开展宣传辅导。借助兰州中支微信公众号,开辟外汇知识专栏,大力宣传风险中性理念,线上浏览量超过5千余次。充分利用“3·15”“5·15”等活动,开展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宣传活动,以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现场政策咨询等方式,向涉外企业提供外汇政策服务。截至7月末,开展宣传5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20余场、惠及企业500余家、近3000余人。

--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外汇局系统指导中行为酒钢宏兴办理期权1亿美元;为甘肃天成拉尕山景区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协调开立外债专户,推进境外融资2亿元人民币;指导解决甘肃新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办理自然人股权转让,入账1400万元人民币等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我省涉外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个,涉及资金7.12亿人民币

二、“四位一体”凝聚合力,增强企业风险中性意识

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制定了《“四位一体”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宣传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凝聚外汇局、自律机制、外汇银行和企业四方面合力,培育企业风险中性理念,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外汇金融支撑。

一是强化监测评估。按月统计各银行风险中性宣传及外汇衍生品业务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自律机制评估和银行外汇业务合规及审慎经营评估,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编写了通俗易懂的汇率避险指南和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示范案例,指导企业有效管理汇率风险。

二是搭建汇政银企互动交流平台。外汇自律机制针对企业高管组织开展了“风险中性及汇率风险管理策略”专题培训,邀请“中国金融40人青年论坛成员”等知名专家,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直播”的方式,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深化政汇银企交流沟通。

三是指导外汇银行开展“陇银普汇”活动。指导银行建立联系机制,畅通为企业服务渠道,对重点客户的汇率避险需求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提升企业运用金融工具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

四是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引导企业高管人员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决策机制,合理、灵活地选择避险工具,确保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性。

三、“便捷+安全”同步提升,推广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

今年以来,外汇局甘肃省分局在全省重点推进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和“出口信保保单单融资”3个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场景。帮助银行简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融资时间由原来的3天时间缩短到目前仅需1个小时可以完成,有效加快了融资节奏。同时,区块链平台的报关单核验功能,解决了银行遇到的企业拿报关单虚假融资和重复融资的“痛点”。截至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3160余万美元;办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业务逾1亿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