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8-014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甘肃日报
  • 发布日期:
    2018-11-23
  • 名       称:
    甘肃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突破
  • 文       号:
甘肃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突破

四十年来,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找到了参与全球生产与贸易分工的接口,并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确立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贸易大国的地位和实力。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已经成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在对外贸易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

一、甘肃对外贸易实现六大历史性突破

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甘肃对外贸易实现了规模、台阶、技术、市场、方式、市场主体等一系列的历史性突破。

突破一:对外贸易规模实现从千万元到百亿元突破,进出口总额增长了574倍,年均增速17.7%。其中,出口总额从5941万元提高到123.7亿元,增长207倍,年均增速为14.7%;进口总额从0元提高到218亿元,年均增速为14.8%

突破二:改革开放重要年份实现台阶突破,“十二五”期间创造多项历史极值。1983年全面放开自营出口业务后,甘肃进出口额首次突破1亿元达10151万元;2010年突破500亿元达5158825万元。其间,2007年进口总额创造历史极值达291.6亿元;2013年进出口总额创造历史极值达到647.8亿元;2015出口总额创造历史极值达352.2亿元。

突破三:进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实现加速突破,机电高新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到2/5以上。甘肃进口产品中原材料产品、机电高新产品、其他产品占比由2011年的9127演变到201774189,机电高新产品增长了16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中原材料产品、机电高新产品、农产品、其他产品占比由“十五”末的58151116演变到“十一五”末和“十二五”末的3119173315367422017年为13411729,机电高新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到2/5以上。可见,甘肃对外贸易产品技术含量日益提高,改变了长期以来原材料产品“一支独大”的对外贸易局面。

突破四:进出口市场结构实现了多元化突破,“向西开放”与融入“南向通道”取得明显成效。甘肃进出口市场从最初的主要依赖中国香港等亚洲市场已经发展到遍及世界六大洲。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占比达到全省四成以上。同时,甘肃融入“南向通道”步伐加快。仅2018年上半年,甘肃与东盟国家贸易增长18.9%,其中出口增长了184%,南向通道建设效应初步显现。

突破五:对外贸易方式有了新突破,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并驾齐驱。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由“十五”期间的77221演变为“十一五”的857.27.8、“十二五”的82162,到2017年为54451。近年来,服务贸易实现了质的飞跃。1999年,服务贸易额仅有1621万美元,2007年达到8919万美元,2017年为14.3亿美元。

突破六:市场主体结构实现了快速突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始终是拉动甘肃对外贸易增长的主动力。大型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同步发展,大型企业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形成了以金川公司、酒钢集团、白银公司为主体的三大对外贸易企业,对外贸易实体企业迅速壮大。

二、加快谋划增强出口新动能的三大战略行动

加快提升甘肃出口新动能的关键在于做好战略布局、优化通道路径、激活出口企业活力等方面。

一是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导向,优先谋划出口导向型战略布局。加大力度培育有竞争力的六大创新型主体,包括创新型区域、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创新型区域平台、创新型个人等六大创新型主体。加快推进商事体制改革,营造法治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对标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建立智能终端生产链条带动体系、质量导向外贸促进体系、跨境电商全链条服务体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以加速基础要素升级为重点,全面优化出口的通道路径。加快“三大出口基地”“三大陆港”“三大空港”建设力度和步伐基础上,优先建成包括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重点的经贸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窗口。同时,还要积极探索设立兰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形成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推进空港航运产业集群化发展。

三是以“一增三减两激活”为突破口,重点提高出口企业运营活力。“一增”是指增加出口企业流动资金供给,化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探索搭建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政税银合作平台。“三减”是减少出口企业费用负担和管制约束,即减综合税费、减会展费用、减出口环节报关报检费用,降低出口企业运营成本。“两激活”是指制定相关政策激活零出口企业和激活过去出口现在未能继续出口的企业出口活力,扩大出口企业总量供给和增量增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