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8-013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庆阳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18-11-02
  • 名       称:
    庆阳市中心支局组织开展2018年网络应急预案演练
  • 文       号:
庆阳市中心支局组织开展2018年网络应急预案演练

庆阳市中心支局结合外汇管理业务和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外汇网络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模拟了辖区A企业业务人员于20181030来庆阳市中心支局办理贸易企业名录登记业务,庆阳市中心支局“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人员在审核客户提供的证明材料无误后,准备使用业务网计算机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服务平台(外汇局版)”时发现,平台网页无法显示,但客户表示企业已经与澳大利亚方面签订货物进口合同,且当天是合同约定的支付订金的最后期限,若货款无法按时汇出,企业将面临因违约导致的经济损失。而根据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有关规定,外汇指定银行不得为不在名录的涉外企业直接办理外汇收支业务。于是业务人员在确认平台无法登录的情况下,向部门信息安全员求助。

安全员通过多方核查,确认问题产生的原因为人民银行庆阳市中支机房网络设备主用路由器、一台核心成员交换机突然同时宕机,修复运行需要一些时间。问题确认后,外汇局信息安全员立即向庆阳市中心支局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汇报情况,领导小组经过初步甄别,判断该事件性质属于个别突发事件,决定启动初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业务人员与银行联系,要求银行特事特办,先行为企业办理购付汇业务,外汇局则针对“银行不得为不在名录的企业直接办理外汇收支业务”的外汇管理规定,出具正式书面说明材料,以免除银行因办理外汇业务造成违规的担忧。最后,庆阳市中心支局在人民银行庆阳市中支科技部门的技术支持下恢复了网络连通,并及时为客户办理了名录登记业务。

通过开展网络应急演练,庆阳市中心支局了解掌握了外汇业务网通信线路的整体运行情况,检验了庆阳市中心支局信息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指挥协调能力和应对处置能力,并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外汇业务人员了解网络应急预案,熟悉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流程,为更好提升基层外汇局监管与服务水平夯实了基础。

image007.jpg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