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8-011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峪关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18-10-11
  • 名       称: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召开
  • 文       号: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召开

2018927,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发改委、酒钢集团公司承办的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作主旨演讲,牙买加政府代表团团长、总理办公室不管部部长麦克·亨利发表演讲,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主持论证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锋、曹天民,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陈春明,总经理魏志斌,财务总监胡桂萍出席。

受到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巡视员苗剑,甘肃省分局、嘉峪关市中心支局代表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上,陈春明董事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酒钢发展概况、牙买加项目进展情况。在听取了咨询公司代表介绍的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可研及规划编制情况后,外交部、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委代表,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结合各部委和行业工作性质及职能,探讨了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功能布局、产业定位、开发模式、运营方案等。

宋亮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项目自谋划建设以来,得到了中牙两国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2月,麦克·亨利部长代表牙买加政府与我省签署了《全面推进牙买加甘肃国际产能合作特别经济区及产业园区建设框架协议》,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园区产业定位、功能布局、管理机制、政策措施等,推动园区建设前期工作进入新的阶段。5月各方在嘉峪关就进一步深入探讨园区规划、建设以及合作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初步研讨,为项目正式实施做足准备。今天希望与会嘉宾聚焦主题,深入探讨,积极为产业园规划建设献计献策,真正把规划做实、做细、做精。也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真正使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项目成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典范,推动中牙两国经贸合作和友好交流行稳致远,取得更大成果。

苏伟副秘书长代表国家发改委向论证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牙买加是加勒比海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与牙买加经济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支持中国企业按照企业主体商业规则、国际惯例、互利共赢的原则,与牙买加企业在多领域积极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针对进一步合作,苏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企业主体,鼓励中央企业之间投资合作;二是巩固现有成果,挖掘新的合作点,积极拓展基础设施、能矿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产能合作;三是加强沟通协调,为企业投资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麦克·亨利说,酒钢集团在牙买加业务的拓展以及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区的规划对牙方意义重大。以牙买加当地人口技能差距为例,酒钢集团敢为人先,将52名有才干的牙买加年轻工程师送到中国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这将进一步促进牙买加经济社会发展。牙买加在交通物流语言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欢迎中国企业在产业园区建立下游增值业务,共同建立一个社会、人文以及经济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的合作体系。

苗剑副巡视员代表国家外汇局与会发言。他说,近年来外汇管理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维护外汇市场秩序,已完成了经常项目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进展。在境外投资领域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企业“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在酒钢集团收购俄铝牙买加股权过程中,与发改委、商务部协调,在最短时间内解除了境外投资管控。支持酒钢集团从中拉基金、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办理融资和外汇掉期和利率互换,办理预付货款和经常项目结售汇业务。酒钢在牙买加建设甘肃产业园区,顺应中国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产能合作大趋势,有利于带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并发挥集群效应。外汇局将配合相关部委,积极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服务,并按照国家对外投资整体战略布局,健全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管理框架,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助推甘肃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为甘肃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更加优质的外汇金融服务。

李沛兴副省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园区规划任务艰巨,对后期各项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与会嘉宾的发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完善园区可行性研究及规划建设方案、推进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帮助。希望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关心和帮助下,在牙买加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有更多企业参与到产业园区建设中,一起为构建中牙两国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陈春明董事长说,在酒钢收购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以及工厂复产改造过程中,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大力帮助、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支持。项目为牙买加经济增长、就业增加和产业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牙买加政府、工厂当地议员、社区的充分肯定。为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基于长期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受甘肃省政府的委托,酒钢启动了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规划研究工作。

牙买加代表团成员、国开行等金融机构代表、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了出席了论证会。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区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甘肃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项目,项目将利用酒钢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的土地资源,实施氧化铝扩能、自备电厂改造、港口改扩建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高端制造、轻工电子组装、不锈钢深加工、新能源及配件加工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召开1.jpg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