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7-00008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 来       源:
    金融时报
  • 发布日期:
    2017-01-13
  • 名       称:
    兰州银行:精准发力支持创业创新
  • 文       号:
兰州银行:精准发力支持创业创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会见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时指出,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千千万万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的支撑,并希望广大个体工商户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双创”,既是发展普惠金融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也是金融机构新的市场空间和利润增长点。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为此在落实政策、优化业务等方面积极行动,支持科技型企业、大学毕业生等不同组织和群体“双创”,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目前,如何解决“双创”融资难题,成为摆在金融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在甘肃省,兰州银行通过战略转型,创新服务方式,发展科技金融,满足创业创新的融资需求。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34亿元,累计发放金额近80亿元。

  专业金融支持科技企业

  去年814日,兰州银行硅谷支行成立。这是兰州银行打造的区域内第一家特色支行,也是一家以科技金融服务为主导,着力扶持甘肃省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支行。

  据介绍,兰州银行在2012年就提出了“科技领行、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组建了300人的信息科技团队,努力探寻服务科技企业、小微企业、非公经济的新切入点。目前,该行110多家网点已全面开办科技金融业务。

  从去年开始,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迅速发展,并大力推进陇原“双创”千亿元产业行动计划,实施搭建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园建设、大学科技创新园提质扩容、农村创业富民、信息惠民新业态培育五大行动。目前,全省已涌现出100多家众创空间、200多个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培育了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4个,入孵企业数量1658户,累计出孵企业368户。

  为了满足创业创新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兰州银行将信贷资源向硅谷支行倾斜,对700万元以下的科技企业贷款由硅谷支行自行审批,重点考核科技信贷增长情况,弱化其他指标考核。针对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该行配套制定了科技企业融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在科技政策、贷款咨询、知识产权评估、合作机制、风险补偿等方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全面专业的金融服务。一年多来,兰州银行硅谷支行已累计发放科技企业贷款28笔,金额1.8亿元。

  优化科技金融服务

  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多名留学归国人员、生物医药行业专家联合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2月,兰州银行为其发放了3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甘肃新汇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白银市创业园的孵化企业,致力于生产纯天然、高含量植物提取物,拥有专利20余项,多次荣获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今年9月,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申请贷款。在得知该企业除股权外的其他资产比如土地、设备等资产已全部抵押后,兰州银行硅谷支行与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双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沟通协商后,抛开传统贷款抵质押要求,为企业50%的股权办理了质押手续,将股权质押于担保公司,同时由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具子基金成熟后进行风险投资资金代偿的承诺,兰州银行为该公司发放了6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上述两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兰州银行创新运用多种信贷产品,满足科技型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的缩影。针对科技型企业重技术、轻资产的特征,兰州银行开发了商标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业务,满足科技型企业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抵押担保品缺乏等问题,兰州银行与兰州市科技局、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双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科技型企业贷款合作协议》,推动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科技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形成了“政府+银行+担保机构”的科技贷款风险共担机制。

  在风险补偿方面,兰州银行设立了规模为4亿元的兰白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其中3亿元为风险补偿金,1亿元为风险补偿准备金。该行以1:10的比例放大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贷投放。在担保体系建设中,引入甘肃双创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承担30%的担保责任。

  同时,兰州市科技局专门设立科技贷款专项计划资金,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支持;对于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专利局还将对其进行相应比例的贴息支持。

  “万企计划”助推“双创”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全民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破解小微企业初创期融资难问题,去年528日,经兰州市人社局牵头、兰州银行承办,当地推出了“万企计划”贷款,助力兰州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万企计划”提出“千商计划”、“千户小微”、“千店计划”、“孵化企业”四个贷款项目,意在用4年时间,利用政府累计投入的3.484亿元财政贴息资金,分阶段完成1万家以上小微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便利服务店、在孵企业的贷款发放,扶持全民进行创业创新。

  为了全力推进“万企计划”贷款工作,兰州银行建立了“双通道、三原则、四把控”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荐+反推荐”双向申请通道,由兰州市就业局作为推荐主体,按属地原则指定辖内各区县机构专门办理;借助经办银行推荐部分优质创业客户,尝试将西北首家电商平台——三维商城作为反推荐基地,实现了“助力+推力”的服务效力,全面加快“万企计划”贷款受理进度,驱动金融支持发展的战略。

  兰州银行秉持服务大众创业的理念,坚持“扶初、扶优、扶高”三原则,以两年内成立的初创新办小微企业为重点扶持对象,扶持了大量社区便民服务企业、文化创新企业。自去年6月正式受理以来,该行累计受理贷款申请4688户,正在贷款调查审批环节的有1064户,已经正式放款的贷款户数为1290户,累计放款金额达到1.89亿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