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6-0008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12-19
  • 名       称:
    平凉市中心支局创新宣传思维探索建立外汇宣传长效机制
  • 文       号:
平凉市中心支局创新宣传思维探索建立外汇宣传长效机制

平凉市中心支局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普及外汇政策法规为重点,从实体经济的需求角度出发,跳出固有的宣传思维模式,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渠道,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外汇管理宣传长效措施。

一、开展市场从业人员外汇政策“微培训”。组织业务骨干,举办以“普及外汇政策法规,共建健康市场秩序”为主题的外汇政策“微培训”。在院校和社区,用外汇小常识、小案例现场宣讲百姓倍受关注的个人外汇投资理财业务、境外留学购汇、个人境外购物等问题,鼓励居民个人通过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相关外汇业务,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打击外汇黑市交易。在企业,向9家涉外企业免费给发放平凉市中心支局编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操作指南》,利用出口收汇核查为企业老总普及国家对货物贸易监测的有关规定,帮助辖内企业更好更全面地学习和掌握外汇管理政策。在银行,利用现场检查对银行工作人员如何进行外汇展业,规避业务风险提供政策建议,对新颁布的或是比较复杂的外汇政策,耐心、细致为银行工作人员解读,对银行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解答,促进了银行从业人员能力的提高。

二、为穆斯林朝觐人群做专题宣传。8月中旬,平凉市中心支局根据辖内穆斯林同胞去沙特麦加朝觐较为集中的情况,组织中国银行平凉分行在平凉市崆峒区宗教局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活动。宣传人员现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贯穿外币兑换、个人结售汇、银行卡及网上银行等业务的实际操作知识,与穆斯林同胞的面对面交流和指导,并对穆斯林朝觐用汇进行了指导讲解,使更多朝觐穆斯林了解外汇知识。通过宣传活动,中国银行预约登记兑换美元70多万,办理借记卡136多张,贷记卡49多张,为广大朝觐同胞提供了实惠优质的出国服务,收效良好。

三、利用新媒休开展特色宣传。通过手机社交平台实现外汇政策的长效宣传是平凉市中心支局近年来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模式。2016年,我局制作了印有《中国外汇》微信二维码和外汇局网址的手机支架,每个前来办理企业名录登记和业务咨询的办事人员,都会获赠小礼物,名录企业还可加入“平凉外汇业务”QQ讨论群,并在外汇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平凉市中心支局不间断地在微信和QQ上推送话题、外汇知识和新闻链接,分享《外汇宣传简报》十余期,直接邀请关注“中国外汇”微信的群众达800多人。通过新媒体,不但扩展了外汇宣传受众人群,对外汇宣传内容产生兴趣的人,还可以通过历史消息搜索,进一步加深印象和理解,使得外汇宣传的效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四、通过流动宣传拓宽目标范围。过去两张桌子一根条幅的设点宣传,很难获得公众的持续关注,效果是短暂的。平凉市中心支局跳出固有的宣传模式,尝试使用车载广告来吸引不同人群对外汇业务的关注度。9月至10月,平凉市主要线路的公交车车载电视广告持续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依法合规用汇、共建和谐社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外汇宣传口号以及诚信兴商、打击热钱等宣传内容,随着公交车行驶,深入广大市民心中,向全市人民广泛宣传普及外汇管理各项政策法规,引导公众树立诚信理念、远离网络炒汇、地下钱庄等非法外汇交易;不少群众打电话咨询了解外币兑换、外汇收结汇、国外购房等个人外汇业务有关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