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6-0007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外汇信息化建设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金昌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16-12-13
  • 名       称:
    依托科技手段提升形势分析研判水平
  • 文       号:
依托科技手段提升形势分析研判水平

为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提升形势分析数据研判水平,金昌市中心支局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与分析系统(以下简称“监测分析系统”)为依托,积极做好日常数据支持,在重要业务节点提供经过筛分的数据,统一统计口径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提供可靠有效的数据保障。

一、夯实数据监测分析基础,提升数据运用能力

在接受总局数据接口培训后迅速组织辖内数据使用集中培训,一是解读监测分析系统的数据含义,明确数据来源和字段口径,理清数据之间的关联,尤其是银行结售汇与企业结售汇、直接结售汇与账户内结售汇、异地企业本地结售汇与本地企业异地结售汇的区别。二是强化监测分析系统操作技能及excel处理技能,运用灵活分析、样本组分析等基本功能以及excel常用函数开展数据分析。

二、开发数据监测分析报表,提供数据比对保障

结合日常数据监测要求,以监测分析系统为平台生成辖内银行结售汇分布、企业大额购付汇、外汇收支(跨境口径)、外汇收支(币别口径)、境外投资、外债变动等报表。2016年以来,共生成有回溯性、可比对数据报表50期,弥补了岗位数据分析角度单一的短板,为岗位数据使用提供了多视角,提升了监测分析的针对性。

三、充分沟通业务数据需求,找准数据采集抓手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货物贸易跨境资金流出形势严峻。为了更好落实2016年金昌市中心支局形势分析研判工作,以促进监测分析系统应用为抓手,积极推动业务岗位技术应用,业务人员根据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方向,确定思路、设定指标、跟踪效果,充分研究技术操作实施方法,经小组集体讨论多次修改完善并测试效果后,编写了适合辖内控风险案例来进行数据采集,充分运用监测分析系统提升监测效果。

下一步,金昌市中心支局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和业务协调配合,依托监测分析系统提升数据开发和利用水平,为辖区内形势分析研判能力的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