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389771-8-2014-00037
  • 分       类:
    新闻报道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金昌市中心
  • 发布日期:
    2014-10-23
  • 名       称:
    金昌市中心支局制定“四位一体”管理方针推动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
  • 文       号:
金昌市中心支局制定“四位一体”管理方针推动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

为做好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金昌市中心支局针对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制定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方针,全面推进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

“四位一体”管理方针即由法规学习、体制建设、系统操作、核查预警四方面和“维护辖区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目标组成。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收集其监管对象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开展非现场监测和核查,并及时处理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中的滞留数据和异常信息评估风险,及时预警并以适当方式处置可疑、异常线索或行为

(一)法规学习是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建立的根本保障。2013年以来为了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发布多个法规政策,从直接投资、对外债权债务、外汇衍生工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法规修订,既是为了简政放权支持实体经济对外贸易的需要,也是为了给加强外汇监管提供有力抓手。金昌市中心支局积极开展法规学习,明确监管职责,亮明监管底线,转变工作思路来逐步实现了监管体系的改革,实现了业务监管事前向事后的重心转移。

(二)体制建设是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建立的有生力量。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是立足于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职责的一项长期和综合监管,是全面履行外汇管理职责的一项系统性工作,外汇局通过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有序运转的资本项目事后监管组织框架,保证事后监管工作的顺利实施。金昌市中心支局在实施中专门设立资本项目监管岗,根据总局发布的《工作机制》制定符合辖区工作实际的细则,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为落实资本项目事后监管工作做好制度保障

(三)系统操作是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建立的重要依托。2013年5月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上线后外汇局在监管技术层面实现以电子化、网络化为基础的资本项目事后监管系统,打造非现场监管信息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和软件程序实现了对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信息采集网络化。金昌市中心支局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实现了数据核对、汇总、监管报表生成的自动化,提高分析工作效率和水平。

    (四)通过核查预警规范市场是资本项目事后监管体系建立的最终目标。资本项目事后监管简单说就是为了知道交易主体在做什么,有没有违规,有没有违规的可能,所以资本项目事后监管的最终运用就是为现场检查提供线索进而使外汇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金昌市中心支局充分利用各个系统数据,开展比对分析和非现场监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提示和纠错,以达到预防风险,规范市场健康发展的目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8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