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3-00016
  • 分       类:
    会议纪要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09
  • 名       称: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3年全省外汇业务工作会议
  • 文       号: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3年全省外汇业务工作会议

29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召开2023年全省外汇业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银行外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推进下阶段具体工作。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副局长陆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全省银行机构坚持党建引领,以外汇支持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高质量贯彻落实外汇助企纾困政策,全心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省跨境收支形势稳中向好,外汇市场理性有序,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增至27家,试点企业数达2393家,较上年末翻两番。39家企业运用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办理外债签约1.07亿美元。7家跨国公司加入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收支总额增长17%,跨境电商资金结算效率提高近40%、成本降低30%以上。市场采购出口收汇率保持较高水平。持续优化汇率避险服务,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为企业节约资金占用成本超4亿元人民币,汇率避险首办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全省银行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外汇服务质量,强化改革创新动能,防范外汇领域风险,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更多外汇力量。

会议就2023年银行外汇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精准有力推动改革政策落地。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优化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动跨境融资高效便捷,精准对接企业跨境融资诉求;推动贸易新业态结算便利,突出对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市场采购等的外汇服务。二是加力加快优化汇率避险工作。把好重点,突出对小微企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把担保政策用深用实。探索调整汇率避险授信政策,提升银行汇率避险服务网点比例和服务能力。三是坚持不懈提升外汇服务质量。精心细心做好亚运会外汇服务,尽心尽力推动个人用汇便利,提质提效资本项目外汇服务。四是坚定不移守好合规经营底线。建立与自身业务特点相匹配的风险识别机制,履行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识别和防范职责。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