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4-0006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03
  • 名       称:
    桐乡市支局四项工作举措支持绿色环保企业跨境投融资发展
  • 文       号:
桐乡市支局四项工作举措支持绿色环保企业跨境投融资发展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外汇局桐乡市支局积极落实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系列政策,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试点,优化外汇服务,为绿色环保企业跨境发展积极开展金融解忧纾困。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争取本外币资金池试点,助力打造锂电新能源全球产业链。浙江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制造,是全球新能源锂电材料行业一体化经营的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形成了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境外、制造基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全球产业布局使公司在跨境资金管理方面难度增加,面临资金跨境流动手续繁杂,周转速度慢,汇兑风险和财务成本高等问题。外汇局桐乡市支局在了解到公司实际困难后,及时向上反馈,上级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在省分局支持下该企业于2022年7月成功争取总局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第二批试点,享受诸多便利化政策红利,该公司在9月办理了全省首笔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项下业务。

(二)提供内保外贷行政许可优质服务,保障企业锂电原材料海外采购需求。某有限公司作为原料采购平台,随着集团公司在国内产能不断扩大,海外资源项目陆续投产,营运资金需求不断扩张。为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外汇局桐乡市支局积极开展跨部门协作。此笔融资涉及2笔内保外贷业务,期限长,金额大,层级多,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审批时效为45个工作日,流程时间长。外汇局桐乡市支局通过线上沟通、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实时跟进业务,全面摸清企业融资的必要性及偿还能力,加班加点提前审核好除国家发改委审批文件外其他资料,在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的文件后,立即为企业办理业务,大大缩短备案时间。

(三)辅导企业顺利跨境融资,支持生物柴油产能升级。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生产生物柴油为主业,生物柴油相比石化柴油可以降低70%的尾气排放,该公司年产能达55万吨,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8.4万吨。桐乡市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占股44.65%的股东,对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起到重要作用,伴随生物柴油需求扩大,相关子公司产能逐步释放,融资需求急迫。外汇局桐乡市支局在了解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工作,了解企业具体经营情况,与银行、企业,三方共同商讨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母公司(桐乡市某投资有限公司)外债业务办理细节,解答企业外债业务问题,第一时间准备好相关资料。

(四)精细化服务协助新能源汽车引进战略投资者。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关的咨询服务,该企业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环境,发展势头迅猛。由于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受疫情期间封控影响,总部管理层资料一时间难以提供,FDI 登记难以完成,境外战略投资者汇入资金审批受阻。外汇局桐乡市支局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经办银行和桐乡生产基地负责人,辅导企业填报相关资料,三方合力把握资料准确性和真实性,指导相关银行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电话沟通,加急邮寄资料等方式,及时办理FDI登记,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二、取得的成效

(一)企业成功办理全省首笔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实现全球资金灵活配置。2022年9月,某企业通过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成功融入跨境资金1亿美元,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充足资金。本外币资金池通过账户的整合升级,实现了集团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企业负责人表示,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使跨境资金调拨速度从按天计算到按分钟计算,十几分钟即可到帐,不仅加快资金流通速度,还大大降低汇兑风险和财务成本,12月末,该公司通过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节约成本130.95万美元。

(二)企业快速获批桐乡市单笔金额最大的跨境担保。为加快审批进度,外汇局桐乡市支局推动多方提前同步审核,在最短时间内使某企业获得银团20850万美元融资授信额度(其中境内银行额度7000万美元),增量额度5500万美元(绿鞋),浙江某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担保,担保金额为19350万美元,有力支持了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了外汇局的提前同步审核,整个审批流程整整缩短了十几天,让其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融资,采购钴、镍等生产原材料。

(三)企业成功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财务成本。2022年上半年,外汇局桐乡市支局指导浙江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内母公司(桐乡市某投资有限公司)向境外非关联企业借入外债3笔,金额7328万人民币,期限均为1年,借款利率3.85%,为企业节省利息29万元以上。企业负责人表示此笔外债缓解了疫情期间的资金流动压力,同时低成本的境外资金也有效减轻企业财务压力,使该公司能有更多资金和精力去投资和管理绿色产业发展。

(四)新能源汽车成功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2022年1月和6月,某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境外投资资金顺利汇入,金额分别为3.22亿元和1.96亿元,有力支持汇集更多资金加强品牌投资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展企业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外汇局细心辅导下,帮助企业协调整理生产基地和总部之间的审批重要业务资料,短时间内办理业务使外资成功流入支持境内项目建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