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4-0006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1-11
  • 名       称:
    “汇企为民 活力四色” 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打造特色支部党建品牌
  • 文       号:
“汇企为民 活力四色” 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打造特色支部党建品牌

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结合辖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实际,自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履行外汇管理职责的全过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以助企纾困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外汇管理”的结合点,打造“汇企为民 活力四色”支部党建品牌,让党建成效转化为促进贸易融资便利化、支持地方开放型经济稳进提质的实际成果。

一、深化“党建+履职”,以党建红彰显担当本色

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一是在理论学习上把握政治方向。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通过深入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 习近平浙江足迹》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浙江省分局经常项目处党支部与嘉兴市中心支局党总支开展省市联动线上互动学做法在总局微信公众号刊登宣传。二是在组织生活中体现使命担当。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色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稳经济、稳外资、稳外贸的工作中体现红船旁党支部的使命担当。如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助企纾困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帮助企业应对汇率双向波动、原材料上涨、疫情冲击等带来的经营风险,确保企业遇到金融困难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回应和帮扶。上报党建纾困“数说这十年”获浙江省分局“党建引领 汇及万家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三是在品牌引领上强化对外履职。发挥“红船精神”发源地的政治优势,不断细化“红船领航”党建品牌的内容,创建“汇企为民 活力四色”支部特色品牌,在助企纾困中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支部和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报《汇企为民、活力四色 以“党建+”理念打造红船旁党建品牌》材料获省分局党建业务融合“比一比、晒一晒”活动一等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助企纾困工作作为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如积极落实外债账户“多户合一”政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降成本,有关做法获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红船领航”报道肯定。

二、深化“党建+服务”,以暖心黄擦亮惠民成色

以助企纾困为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业务一线广泛开展暖心助企行动。一是一线走访,纾困助企。依托“外汇联络员”队伍,组织开展“春节联动精准入户送政策行动”“助企纾困行动”,主动对接发展困难和反映问题较多的涉外企业。由行领导带队赴桐乡召开“走出去”企业座谈会,赴海盐开展嘉兴市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赴综合保税区B区化解跨境电商进口企业诉求,赴“高精特新”企业解决降低资金成本问题。二是优化宣传,传导政策。开展多场“稳外资稳外贸”外汇政策在线直播,实时答疑解惑,360余家涉外企业、2335人次同步收看。录制货物贸易名录登记、贸易信贷报告操作指引2期视频教程,协助省局编写“资本项目 浙里汇小课堂”政策宣传材料13期,在杭州中支官方微信公众号刊登。借助“96871”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嘉兴外贸网络学院,制作政策宣讲短视频,作为全省典型做法推送总局。报送多篇金融纾困案例,《纸短情长!人行嘉兴市中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纾困方案》在“浙江在线”宣传。三是特殊处置,疏通堵点。针对疫情,推行“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的外汇业务办理模式,向企业发布《疫情期间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指南》,向银行传达《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倡导市场主体通过互联网办理行政许可业务,受到广泛好评。

三、深化“党建+创建”,以活力绿展示青春底色

发挥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优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的殷殷嘱托,发挥支部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青春奋斗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用红船精神引领文明创建工作”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事迹被杭州中支团委宣传报道。一是青年冲锋,风雨逆行。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走进血站、挽起袖子、奉献热血,无偿献血本是人间大爱,而能在疫情肆虐期间勇敢逆行,更需要一份勇气与担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外汇局嘉兴市中心支局青年默默为这个温暖的城市正常运转而奉献。二是志愿讲解,守护根脉。支部两名青年党员积极报名并成为“红船志愿讲解队”成员,月月年年,数次踏上湖心岛,用心用情为系统内培训班、兄弟中支来访人员讲好小船和大党的故事,矢志不渝做好“红船精神”的捍卫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三是援派青年,推动发展。派出3名青年党员业务骨干到嘉善县政府挂职和到市政府3个专班工作,以专业政策优势推动地方经济稳进提质,收到地方政府部门3封感谢信。

四、深化“党建+创新”,以科创蓝增添发展亮色

支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讲政治”“有作为”高度出发,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贸易融资便利化水平,迅速、及时、充分发挥外汇政策助企纾困、创新惠企的积极作用,以五个首办生动展示“金融23条”的基层实践。一是在新政落地首日便办理了全省首笔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获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二是指导全省首家QFLP试点外汇登记企业嘉善亚之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当日办结募集流入8090万美元用于投资心血管药品研发制造,获地方政府感谢信。三是落地全省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集中收付汇业务,帮助企业节省企业财务成本约5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潜在诉求企业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样本,相关做法获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等3家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四是落地全省首笔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帮助企业通过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通道借入外债,节约融资成本1832万人民币,获金融时报等15家省级媒体和杭州中支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五是全省首建“新型离岸”数字化平台,开展“主体信用画像”等进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真实性审核,相关做法获省自贸办专报介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