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4-0006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11-30
  • 名       称:
    湖州市中心支局推动汇率避险金融服务 助力稳外贸、稳生产取得积极成效
  • 文       号:
湖州市中心支局推动汇率避险金融服务 助力稳外贸、稳生产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浙江省全面深化汇率避险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年)》精神,外汇局湖州市中心支局加强与市商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合作,积极完善避险政策措施,建全汇率避险工作机制,深入组织专项劳动竞赛,推动全市汇率避险金融服务工作显著提升:外汇套保业务量显著增长、企业享受汇率避险优惠显著增加、银行汇率避险服务显著改善、汇率避险宣传成效显著提升。

一、增强服务意识,狠抓汇率避险组织管理

加强和改进企业汇率避险金融服务是中央和省、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政策,外汇局湖州市中心支局将政策实施作为全年一项重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汇率避险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计划任务,建立以“一个方案、一项竞赛、多项台账清单”为主要内容的汇率避险工作机制。二是组织专项竞赛。出台《湖州市2022年汇率避险业务劳动和技能竞赛方案》,在全市外汇指定银行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设置产品服务创新、套保业务拓展、政策宣传培训等三方面竞赛内容,精准评估银行竞赛成果,设立团体和先进个人奖项,有效激励银行提升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三是强化党业融合。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金融机构联学联建,成立湖州市“汇担银”党建联盟,完善机制,并开展了“避险共担,暖心助企”联合主题党日、汇率避险联合走访服务等系列活动,有力推动汇率避险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二、注重服务小微,实现套期保值比率指标等显著增长

外汇局湖州市中心支局将年度汇率避险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依托部门协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汇率避险企业覆盖面显著扩大。1-9月,全市共有565家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其中小微企业比例达84%;汇率避险首办户385家,其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首办户”企业273家,占比71%。二是汇率避险签约金额显著增加。1-9月,全市外汇指定银行代客远期和期权签约额约累计30.31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2.5%。三是外汇套保比率显著提升。1-9月,按签约口径湖州市外汇套保率为22.3%,较去年同期提升8.5个百分点;履约口径全市外汇套保率为18.7%,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四是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水平显著提升。1-9月,全市小微企业衍生品签约企业数、签约金额分别为473家、11.03亿美元。五是在线汇率避险业务对接水平快速提高。各外汇指定银行积极利用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企业汇率避险需求和线上业务办理,1-9月接单310笔、4.61亿美元。全市有16家银行机构开通了互联网、手机银行端服务渠道,有效便利企业在线开展汇率避险询价与签约。六是银行汇率避险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年内6家银行分支行机构获得外汇衍生品业务资格。到9月末,全市获得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授权和对客户期权业务授权的银行网点分别达56家、42家。

三、加强部门联动,大力推进汇率避险政策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汇率避险服务“几家抬”作用,推进企业办理汇率避险获得实惠。一是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企业汇率避险政策落地。市本级22银行分支机构与市正策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实行零担保费率,并促成全省首单“汇率避险保”业务在湖州落地。1-9月,全市政策性担保签约83户,签约175笔、3830万美元。二是出台企业办理汇率避险财政奖励政策。县、区出台支持外贸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财政奖励政策,以政府资金奖补方式引导小微企业办理汇率避险,地方财政安排最高不超过13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三是深入开展跨联合宣传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三聚三保三落实”活动要求,外汇局联合商务局、政策性担保公司等,组织开展系一列政策宣讲会、培训活动,线上线下宣传、培训企业达1500余家。同时,深入组织开展“汇及万家”汇率避险主题宣传活动,全市190名银行外汇联络员持续走访企业,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其中“未办户”企业对接1473家,有效提高了企业办理汇率避险的意愿。6月,央视新闻频道以“汇率避险服务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为题报道了湖州市避险服务案例。四是压实银行责任,优化服务水平。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倡通过政策担保免交保证金、降低保证金比例、结售汇点差给予优惠等多种途径降低小微企业套保业务办理成本。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