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1-00174
  • 分       类: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12
  • 名       称:
    外汇局浙江省分局突出“四化”特色 全面提升企业汇率风险防范水平
  • 文       号:
外汇局浙江省分局突出“四化”特色 全面提升企业汇率风险防范水平

2021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加强汇率避险宣传指导,从督导辅导、服务创新、平台对接、宣传解读等四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责任落实精准化、避险手段多样化、业务办理便利化、政策指导长效化,企业远期结售汇履约额和套保比率显著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初步统计,1-9月,全省汇率避险衍生产品履约金额566亿美元,同比增长64.9%。

督导辅导发力,责任落实精准化。外汇局浙江省分局制定并启动外汇联络员工作机制,与银行联动开展“外汇联络员暖心助企”专项行动,为企业解难题,为市场送服务。外汇联络员负责宣传外汇政策,提高政策普及率,使市场主体真懂会用;推动落实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确保政策传导到位;强化汇率避险宣传,引导企业树立“财务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分局按月编发《“外汇联络员暖心助企”专刊》,及时通报工作成效。截至9月底,全省有312名外汇局员工、5367名银行员工加入外汇联络员队伍,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外汇联络员共走访企业2.58万余家次,覆盖涉外企业客户数的18.4%;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培训900余场次,惠及企业1.6万余家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96万余个。

服务创新发力,避险手段多样化。外汇局浙江省分局推动浙江省政府层面成立了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政策研究工作专班,发挥多种政策工具功效,形成“几家抬”政策合力。推动恒逸石化、巨星科技、青山控股等143家企业集团运用“外汇资金池”,今年1-9月累计为企业集团减少汇兑成本7753万美元。提升企业收付汇效率,对优质外贸企业免于贸易单证核验,便于企业自主选择资金收付时间,今年1-9月,已服务企业449家,累计办理资金收付7.3万笔,金额218亿美元。深化跨境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截至9月末,全省已有100家银行的949家分支机构加入平台,累计为3874家企业办理出口融资8万余笔,金额122亿美元,极大提高了企业资金获得效率。与此同时,辖内商业银行加大汇率避险产品创新。针对小微企业授信额度低、汇率波动大时无法缴足保证金难题,宁波银行推出套期保值免保证金政策,为小微客户提供专项授信额度用作外汇衍生产品业务办理,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负担。今年1-9月,该行共发生衍生业务8.1万笔,衍生品交易量379亿美元,其中非保证金业务笔数占比87%,浙江省内分行非保证金衍生业务金额高达218亿美元。

平台对接发力,业务办理便利化。外汇局浙江省分局加强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建设,开发“浙里汇”外汇管理与服务模块功能,打破信息孤岛,破解“信息不对称”难点,推出汇率避险产品超市,整合各行汇率避险产品资源,分远期、掉期、期权三大类展示,为企业提供多种选择。嵌入银行端口,为企业提供两种渠道申请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针对无产品偏好的企业,登陆网页填写必要的业务信息字段后可直接发布需求,银行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沟通,提供个性化的避险产品服务;推出汇率避险产品在线申请模块,对远期、掉期、期权产品有偏好的企业,可在产品展示页面点击申请即可办理指定产品。

宣传解读发力,政策指导长效化。外汇局浙江省分局组织编写《银行汇率避险产品实操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远期、掉期、期权等15种产品实例操作,帮助企业实现“不懂不想做”到“理解主动做”的转变;辖内金融机构依托企业客户群、微信公众号、直播分享等多媒体渠道,持续发送外汇交易基础知识、汇市分析、案例分享等内容,将汇率避险理念输送到企业,改变企业负责人意识缺乏、理念不对的现状。省内外汇局各分支局和金融机构还加大对重点涉外企业的走访力度,实地了解企业政策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前三季度,仅省分局就已走访调研12个区域40余家企业,面对面向企业管理层宣传风险中性理念,推动企业制定合理的套期保值策略,适时锁定汇率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