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1-0001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名       称: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15日上午,浙江省分局以电视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徐子福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际收支处处长主持,省分局科及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宁波市分局、各中心支局局领导和科长、全省各县(市)支局局领导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徐子福副局长作了《凝心聚力优服务  真抓实干推改革  全面提升新阶段外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工作报告,传达了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主要精神,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分析了当前全省外汇形势,对2021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省外汇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慎终如始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外资稳外贸,党建引领开创新局面,外汇战疫提交新答卷,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基础工作呈现新亮点。社会主体的外汇便利化改革获得感持续增强,外汇政务服务保持100%好评,工作成果被国务院、总行、总局和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29次,率先在总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打击地下钱庄成果多次被央视报道。全省省跨境收支和结售汇顺差分别实现1960.4亿和1874.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3.2%,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徐子福副局长全面客观分析了当前我省外汇市场形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优化服务、坚持均衡管理、坚持开放创新、坚持防范风险”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徐子福副局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外汇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外汇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行、总局工作会议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贯彻均衡管理导向,更加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改革开放、防范化解风险和强化队伍建设,为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创造良好外汇市场环境。具体来讲,要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一岗双责”要更有力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建设落实到外汇管理各个方面。强化思想和组织建设,加强廉政和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外汇管理干部队伍二是突出需求导向,推动改革创新要更有深度。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进行差异化探索。拓展区块链技术运用,让更多外贸企业享受试点红利。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优化贸易主体分类管理,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覆盖面,深化资本项目改革创新。三是优化服务体系,支持实体经济要更有温度。深化外汇便利化服务机制,强化汇率风险防范指导,畅通便利化政策传导,着力优化个人外汇业务,完善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机制,提升银行服务与合规意识。四是压实监管责任,风险预警防范要更有准度。监测分析要准,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异常排查要准,持续加强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查处重点要准,坚持“零容忍”导向严厉打击外汇市场投机行为和各类违法违规。五是提升履职水平,夯实基础工作要更有强度。提高信息调研和课题质量,强化舆情监测和预期引导,提高收支统计和信息化水平,更加重视统计工作,做好、做精数据统计,深化“数字外管”建设,加强内审内控和依法行政建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