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8413-3-2020-0001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0-01-16
  • 名       称: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0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浙江省分局召开2020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15日,浙江省分局在杭州召开2020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省分局科及以上干部、宁波市分局、各中心支局局领导和科长、全省各县(市)支局局长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殷兴山局长做了重要讲话,对全力推进2020年全省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徐子福副局长作了《改革创新 优化服务 推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传达了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主要精神,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省外汇管理工作,分析了当前全省外汇形势,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外汇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总行和总局工作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局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有力维护了全省外汇市场秩序,促进了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发挥,外汇服务实体经济成效进一步显现,外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外汇管理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省跨境收支和结售汇顺差分别实现1715亿美元和181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0.8%,创历史新高,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外汇领域的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上升,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没有变,维持贸易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积累。

     徐子福副局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新的一年我省外汇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总行、总局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发挥浙江先行优势,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汇市场环境。具体来讲,要完成六大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加强党建,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诉求。落实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条措施要有新动作,支持各类贸易新业态发展要有新亮点,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性要有新思路。三是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优化外汇营商环境,深化外汇金融服务,完善外汇政务服务。四是全力防范风险,维护跨境资金平稳流动。平衡好促改革和防风险关系,压实银行风险防范责任,加强外汇形势监测预警。五是理清监管责任,规范全省外汇市场秩序。加大经常项下异常核查力度,强化资本项下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六是抓实基础工作,提高外汇管理履职能力。加快数字外管安全外管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舆情应对机制,提高国际收支统计与分析水平,加强内审内控和依法行政建设。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