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4-00023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1
  • 名       称:
    外汇局云南省分局、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召开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外汇局云南省分局、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召开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月10日,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和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外汇局云南省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工作要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建设、优化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进机构改革、开展主题教育、抓实以案促改和巡视问题整改、实施“清廉云岭央行”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引导信贷总量稳定增长,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项行动”。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系列政策,碳减排支持工具使用范围扩大。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全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处于历史低位。

二是服务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效。推动省政府出台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机制,推进全省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金融服务普惠小微企业三年提升行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加大对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力度。发挥云南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数据信息融资服务功能。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三是推进跨境金融改革创新提速。着力支持辐射中心建设。打通沿边地区跨境人民币现钞结算和中老人民币现钞航空调运渠道。推动银行数字化服务等10项便利化政策落地云南。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39.17%。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拓展至全省14个州市。建立“政银保”工作机制,完善汇率避险金融服务。

四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化解有力。金融支持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落实“金融16条”,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取得实效。

五是基础金融服务和安全管理能力增强。深化统计分析大数据应用。增强征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支付结算、反洗钱、现金供应、反假货币工作,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便利度,加大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提升科技保障能力。完善财库银协同工作机制。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六是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效能提升。落实“查处分离”规范执法检查。开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工会和共青团凝心聚力作用增强。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坚持过紧日子常态化长效化。

七是机构改革稳步推进。顺利完成省州市分行、分局挂牌工作。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后续工作。

八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盯中央巡视、总行巡视、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一体推进“改、建、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外汇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坚定发展信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风险,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之路。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党的自我革命思路举措抓具体、抓深入。高质量完成第二批主题教育,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干部调研机制。加强工会和共青团竞赛引领和组织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着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二是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着力加强信贷均衡投放,引导金融机构稳定贷款总量增长。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强化利率自律机制功能,维护好存贷款市场秩序,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是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落实好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做优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原湖泊治理保护等工作。继续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服务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用。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实,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乡村全面振兴金融服务工作。指导金融机构支持银发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标准化水平,促进数字金融规范发展。

四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指导金融机构抓好“金融16条”等已出台政策落实。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风险有效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是突出关键优化跨境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而美”民生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边民互市银行结算比例。优化创新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扩大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提升资本项目便利化水平,推动银行办理资本项目业务数字化政策实施。强化外汇服务供给,支持企业更好开展汇率风险管理。支持区域性开放创新,加大支持自贸区建设力度,探索差异化政策支持。

六是持续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着力推动优化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手机支付便利性。引导重点银行和支付机构优化境外来华人员账户服务。持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

七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深化法治央行建设。推进金融统计管理,持续提升大数据挖掘分析质效。强化支付结算管理,落实好《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和配套制度。推进信息科技“三集中”。提升货币金银服务管理质效,坚持“普惠+边贸”的定位,推动数字人民币扩大使用规模、拓宽使用场景。提升经理国库水平,守牢国库资金收支和国库业务系统运行安全底线。健全征信管理体系,推动提升地方征信平台服务运营水平。强化反洗钱监管,完善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坚持过紧日子常态化。

八是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工作。统筹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等工作。强化业务系统运行保障。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管理质效。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外汇局系统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聚焦主责、扎实工作,以实干实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