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3-0005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28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2023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发布会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2023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发布会

4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参加2023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发布会。以下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主要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及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都市时报记者今年以来,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外汇局在支持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在引导企业做好汇率避险方面还将有哪些措施?

国际收支处主要负责人:从2022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愈加明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3至7.3的区间内双向波动。2023年一季度以来,仍然维持了这个基本特征。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的背景下,外汇局云南省分局始终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合的策略来管理汇率风险敞口。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相当数量的企业采取了包括人民币结算、开展套期保值、改变结算方式以及改变货款回笼速度等方式来管理汇率风险,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

支持企业管理汇率风险方面,云南省分局在总局的指导下,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业务产品,推动人民币对外汇普通美式、亚式期权及组合产品在云南落地。二是持续开展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的宣传,通过自律机制举办各类宣导会20余次、制作宣传视频8个,运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持续培育市场主体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三是指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为中小微企业减免办理外汇衍生品的保证金1.8亿人民币,节约避险成本1445万人民币,不断提升基层银行外汇服务能力。

总体来看,云南省分局在完善汇率避险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企业利用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规模达到70.95亿美元,同比增长7.86%;经折算的外汇套保率19.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外汇套保“首办户”143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首办户的意义是很重要的,企业只有首次接触,认识、了解汇率避险的好处,以后才会进一步使用,所以我们支持首办户推进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分局会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提升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的宣传,尤其是对没有开展过套期保值的或者套期保值比例比较低的有潜在需求的企业,扎实做好定向宣导。二是鼓励银行优化授信保证金制度,指导银行分支机构,紧抓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契机,面对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的支持力度,继续凝聚各方面合力,探索政银企合作成本分担机制,降低中小微企业套保成本。

最后,借此机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加大对汇率风险中性的关注,帮助我们多宣传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引导企业立足主业,坚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发展,让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在更多的企业播种、生根、发芽。谢谢!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