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2-00079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丽江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2-10-12
  • 名       称:
    丽江市中心支局积极建立“三项机制” 助力外汇套保“首办户”实现零突破
  • 文       号:
丽江市中心支局积极建立“三项机制” 助力外汇套保“首办户”实现零突破

为持续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切实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丽江市中心支局主动建立“三项机制”,助推市场主体享受实“汇”,2022年9月20日,丽江市中心支局指导辖内银行为外贸企业顺利签约一笔远期结售汇业务,实现辖内外汇套保“首办户”成功破零。

一、政策宣导常态化机

一是加强实地调研,找准难点堵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切实掌握辖区重点企业兑损失情况及汇率风险管理情况,深入了解银行外汇套保业务在减费让利、减免保证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聚焦难点重点。二是创新宣传模式,提升宣传效果。制作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电子宣传册,并将相关政策纳入《丽江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及产品汇编》,组织举办丽江市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培训会,采取市区现场、三县视频会议形式,对全辖外贸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产品推介”。三是强化平台搭建,助力产品推介。发挥外汇局枢纽作用,开展“汇银”联合进企业活动,有效提高企业对银行的信任度。通过银企“面对面”活动、全市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培训会等,提供宣传平台,助力银行对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和现场对接。

二、银行省分行专项学习机制

为提高辖区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相关业务服务质量,丽江市中心支局督促辖区银行主动对接其省分行进行学习。一是向上级行开展专项学习采取跟班学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等方式,对外汇衍生品、汇率避险工具等金融产品开展专项学习,切实提升银行操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实地对企开展产品推介。邀请省分行专家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当前汇率波动、国际经济形势等进行专业解析,并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推介适合的衍生产品。三是业务办理全流程指导。企业外汇套保业务从签约到履约全流程业务办理和系统操作均在省分行指导下开展,保障业务高效、合规。

三、银企长效对接机制

一是认领任务,定点服务。根据辖内拟定重点企业名单,各银行在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推进会上现场领取任务,开展“一对一”定点服务,长效开展“外汇宣传服务上门”活动。二是一户一策,精准发力。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提供“一户一策”的汇率询价、政策辅导、外汇衍生产品推介等服务,切实指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精准提供高匹配度的避险产品三是靶向宣传,扩面增量。以首笔外汇套保业务的成功落地为契机,继续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重心,加强精准滴灌,持续引导企业不断提升风险应对的主动性和前瞻性,推动辖区外汇套保“首办户”扩面增量,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