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2-0006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普洱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5
  • 名       称:
    普洱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 打好跨境金融服务“组合拳”
  • 文       号:
普洱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 打好跨境金融服务“组合拳”

为进一步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更好地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的23条措施以及汇率风险中性管理、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要求,提升普洱市外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帮助支持外向型企业纾困解难,普洱市中心支局多措并举,打好跨境金融服务组合拳,为普洱市涉外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撑。

做好实地调研和政策培训“加法”。修订《国家外汇管理局普洱市中心支局涉外企业服务方案》,围绕方案主动走访涉外主体和外汇业务经办行网点,2022年1-7月市、县两级外汇局共走访调研企业14家,与银行座谈10次,开展银行网点明查暗访1次,现场核查1次,组织召开汇政银企联席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启动会、汇率风险中性培训3次,切实摸清企业困难、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企业融资成本“减法”。采取“一宣传、二走访、三对接”的方式,主动深入涉外企业宣传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推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截至2022年7月辖内共有3家企业通过该平台办理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融资金额合计691万元,其中,一家企业融资500万元,年利率3.85%,比借用外债利率低近6个百分点,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做好政策传导和效果体现“乘法”。制作《普洱常见外汇业务指南》《企业线上申请外债签约登记操作手册》《境外投资备案及办理指南》《外汇便利化政策汇编》等一系列长图和宣传册,单份材料浏览和转发量超过1000次。组织各外汇业务经办银行以进企业、组织培训、转发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开展宣传,持续监测、督导银行的便利化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1-7月,普洱市名录登记网上办理率由8.7%提升至52.94%,完成辖内首笔特殊机构代码线上赋码业务和首笔境内机构外债签约网上登记业务,企业银行应用外汇便利化政策业务实现成倍增长。

做好各项费用和各类手续“除法”。一是积极推动银行活用人民币NRA账户为企业收付货款、运费和职工薪资,减免企业账户划转货款至NRA账户手续费,每笔业务最多可为企业节省1000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人民币跨境贸易。二是积极搭建外汇局、银行、企业三方沟通平台,免除对老境外替代种植企业提供当年配额指标作为货物贸易审核单证的手续,有效缓解了因预付货款的汇出进度缓慢导致替代种植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状况。三是督促银行落实便利化政策,1-7月共办理免打印纸质单证业务379笔,有效节约了企业单证成本。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