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2-0006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5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外资政策,进一步推动云南省外资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外资稳定增长。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外资招商引资工作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外资工作主要举措、成效进行对外发布。省投资促进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外汇管理局、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朋友介绍支持利用外资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王淼介绍相关情况及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宗霞(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请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王淼先生就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稳住和扩大外商投资等情况作发布。

王淼(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处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外汇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下面,我就外汇管理服务全省外商投资企业的便利化措施及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回应外商投资企业金融外汇政策服务诉求,通过外汇服务“提便利、优服务、扩政策、降风险”,不断提升金融外汇助力“稳外资”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一是提便利,开展跨境金融便利化提升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23条金融助企纾困措施,组织全省开展“跨境金融便利化提升行动”,紧扣全省开放发展战略,以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度为目标,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出台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等一揽子外汇便利化措施,支持“稳外贸、强信心、促发展”。

二是优服务,持续深化资本项目项下“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实行意愿结汇,取消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境内股权投资限制,推动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方式由核准为主向以登记为主转变,目前,直接投资项目已实现基本可兑换。

三是扩政策,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本项目外汇创新业务。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在自贸区布局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试点,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以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带动全省外汇政策便利度提升。目前,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投注差”外债模式转换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等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已推广复制到全省。

四是降风险,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积极响应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汇率避险服务需求,强化汇率风险中性理念传导,丰富企业汇率避险选择,新增美式期权、亚式期权等产品供给,鼓励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提供精细化和专业化的套期保值服务,解除企业对汇率波动的后顾之忧。

通过上述“稳外贸”便利化举措,全省外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四个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跨境投融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1-6月,全省共办理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131笔,金融2.26亿美元;下放银行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业务外汇登记31家,注册资本18.63亿美元;办理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110笔,涉及资金1.56亿美元。二是资本项目跨境收付效率进一步提升。依托科技赋能提供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实现资本项目外汇收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跨境收付高效畅通。1-6月,全省办理资本项目跨境业务830笔,同比增长42.6%;金额5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8%,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大幅缩减至1个小时以内。三是外汇政策联通度进一步提升,成立“汇银”工作小组,及时跟踪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外汇政策诉求,形成一对一帮扶;开展“强信心、稳预期”外汇便利化政策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座谈”方式举办5场外汇政策专题辅导会,惠及企业600余家。四是企业汇率避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探索通过政府部门、银行、外汇、三方机构“几家抬”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提供汇率避险业务成本分担机制。1-6月,全省外汇衍生品签约额12.26亿美元,套保率达13.57%,成功推动省内首笔人民币对外汇美式期权业务落地。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稳外资作为工作重点,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为云南省涉外经济平稳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外汇环境。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哪些便利,在我省实施效果如何?

王淼处长:谢谢云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的关注。我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积极倡导“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理念。2019年,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云南省分局向总局争取,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作为外汇创新业务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在确保资金使用真实合规前提下,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资本金、外债和境外上市等资本项下外汇收入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2020年,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优化外汇管理支持涉外业务发展的通知》,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政策推广至全省,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最大便利就是企业办理业务的流程和时间大大缩减,通过“减材料”“提效率”“降成本”,提升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办理外汇业务时的体验感。一是“减材料”,在以往政策中,企业对外支付时,需在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供合同、发票等资金用途证明材料用于真实性审核,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实施后,企业可凭一张支付命令函,就能完成全部支付手续,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二是“提效率”,以往企业办理一次付款需要提前2-3天准备付款材料,现在即时需要付款,即时就可以申请办理;以往银行办理一笔付款需要约1小时审核真实性证明材料,现在仅需几分钟即可办理付款。三是“降成本”,政策实施后,企业按照银行规定自行保管档案,不需往返外汇局和银行递交资料,大幅节约“脚底成本”的同时,离“低碳生活”也更进一步。

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省银行累计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7.15亿美元,惠及企业64家,政策的实施为我省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资本项下外汇收入高效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不断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度,为外商投资企业等涉外主体铺就跨境收付高速路。

谢谢。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