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2-0006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双版纳州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4
  • 名       称:
    西双版纳州中心支局搭建四位一体机制 助力辖内涉外经济平稳发展
  • 文       号:
西双版纳州中心支局搭建四位一体机制 助力辖内涉外经济平稳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促发展”政策,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西双版纳州中心支局持续加大贸易便利化服务力度,探索创新外汇服务新方式,提升银行参与面,扩宽便利化政策覆盖面,促进西双版纳州涉外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搭建信息互通机制召开2022年“稳外贸 促发展”汇银企座谈会,听取西双版纳州14家进出口龙头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存在问题和金融诉求,收集口岸拥堵、运力不足、银行办理业务时间过长等问题及诉求。外汇局及9家外汇指定银行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并介绍了外汇便利化措施,实现了外汇局与银行、企业信息互通和需求对接。

二是搭建政策传导机制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辖内分支机构、各外汇银行,通过外汇政策产品宣讲、便利化案例分享、入口岸进企业走访调研、外汇小专家在线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广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措施,提升政策红利覆盖面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借助“云南省商务厅”、“西双版纳发布”公众号以及银行、企业微信群,制作和发布打击地下钱庄宣传视频和八期外汇知识小课堂系列宣传长图提升人民群众外汇素养。依托“诚信兴商宣传月”、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2021年以来,组织银行上门宣传服务63家企业,户外活动会议33场次,印发宣传资料3046份,电子宣传渠道资料点击量11726次。

三是搭建便利服务机制开辟疫情期间外汇管理服务“绿色通道”,保障外汇业务不中断。精心制作并转发《西双版纳州企业网上办理外汇局名录登记服务指南》,引导企业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业务,极大节省企业“脚底成本”,政务服务便利化、电子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率达到74.76%,业务报告网上办理率达到100%,好评率100%。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降低企业“脚底成本”,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政策实施质效,加快便利化政策落地生效。

四是搭建创新融资机制探索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推进现有“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场景的应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试点扩面,吸纳更多的银行机构参与试点,支持银行基于区块链平台开展产品创新。引导中国建设银行景洪民航路支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办理西双版纳州首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