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1-0007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文山州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1-07-23
  • 名       称:
    文山州中心支局三举措深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 文       号:
文山州中心支局三举措深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文山州中心支局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意识作为抓手三举措深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

视频宣传,将汇率风险管理引流。为提高汇率风险管理的关注度,文山州中心支局借助当下比较受欢迎的视频播放平台有针对性的以小视频形式进行汇率管理宣传:一是结合文山区位特点、民族风情制作MG动画宣传视频《树立中性意识 防范汇率风险》进行推送;二是辖区金融机构共享汇率风险主题短视频推送宣传,文山辖区工行、建行等分支机构共享其省分行制作的宣传视频组织全辖行员进行宣传;三是借力文山州“反诈.断卡”宣传短视频大赛,将制作的汇率风险MG动画宣传视频作为参赛作品进行推送,在参与网络投票中提升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集中培训,促汇率风险管理扩面。文山州中心支局组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宣传引起关注,培训深化认识,借力多方平台动员辖区机构多渠道组织集中培训:一是辖区中行、工行、交行分支机构先后邀请其上级国际业务部门专家老师通过视频或现场方式组织企业培训;二借助丘北县党政领导干部学习政府项目投融资和项目储备暨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嵌入汇率风险管理知识;三是汇率风险管理话题登堂入室进入文山州州委州政府与富滇银行战略合作座谈议题,政银携手解决边贸结算中人民币与越南盾汇率波动对涉外市场主体负面影响问题。

把脉问诊,为汇率风险管理开方。文山州中心支局在汇率风险管理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宣传培训仅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目的。结合前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及时组织对市场主体问卷调查和进行预期管理,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通过走访进出口企业、边贸企业有针对性给以四点建议:一是妥善选择交易中的计价货币,尽可能采用本币作为计价货币,在必须使用外币交易的条件下,选择在国际市场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如美元、英镑、欧元;二是在合同中增加保值条款,增加汇率锁定、汇率变动损失分担约定;三是采取提前付款或延迟收款策略,关注汇率波动但不赌单边升贬值;四是充分利用结算方式中的融资便利比如:贸易融资产品出口押汇、票据贴现、保理代付等产品,从而达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