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1-0007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6
  • 名       称:
    云南省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成效显著
  • 文       号:
云南省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成效显著

2020年6月,云南省分局被国家外汇管理局确定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地区,先后开展“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三个业务应用场景试点和推广 截止2021年6月30日,云南省分局全辖共发生区块链业务648笔,累计金额达 5.9亿美元,为217家涉外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切实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

截止2021年6月,全省共计15家银行下属的206家机构加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场景”及“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融资类场景试点,在昆明、红河、普洱、楚雄、保山和西双版纳实现了融资业务的落地,目前中行、建行、工行、交行及广发银行等银行累计实现人民币融资金额435.2万元,外币融资金额75.4万美元,中小企业融资主体占比超过70%。

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场景”于2020年11月正式在区块链平台中上线推广,截止2021年6月“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场景”已推广至全省所有外汇业务指定银行。截止2021年6月全省范围内共计为208家企业办理了638笔支付备案,总金额达5.8亿美元,该场景的应用覆盖了所有涉及服务贸易支付的大中小企业。

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深入应用,有效的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大幅提升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业务的便利化水平及业务办理效率,有效便利了涉外企业。下一步云南省分局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吸纳更多的银行机构参与到试点中来,支持银行基于区块链平台进行产品创新并加强对企业的宣传,积极引入新场景试点,为我省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和便利化,探索新的业务场景的需求和可行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