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1-0007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文山州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名       称:
    文山州中心支局四体现四围绕普法 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 文       号:
文山州中心支局四体现四围绕普法 营造良好法制氛围

外汇局文山州中心支局立足实际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依托外汇管理工作积极弘扬法治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四体现四围绕”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体现区域性,围绕跨境沿边做统筹。文山州辖区有三个县沿边,三个国家级口岸和24条边民互市通道。文山州中心支局组建走边疆宣传队,依托沿边跨境区位特色把政策宣传直达最边疆,多举措贴近边境开展宣传活动,送知识到边关,送政策走边关:借助中越(天保)国际商贸交易会平台,制作中越双语宣传资料,整合辖区精通越南语工作人员对参展人员进行双语宣传;利用中国天保—越南河江、中国田蓬—越南苗旺等双边不定期会晤机制增设交流议题,通报双边外汇管理政策,共享跨境资金流动信息,联合携手打击区域性非法跨境金融活动等;中越双语印制的《外汇业务小知识》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深受欢迎,各种宣传资料被大量索取。

体现针对性,围绕实需群体来着眼。为提高政策宣传的效果,文山支局有的放矢设计整理宣传重点,根据不同的受众有针对性的贴近宣传:“贴近个人”,即每年在9月开学季到文山学院等学校组织开展外汇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在校师生宣传个人出国留学、结售汇、携带大额现钞出入境、境外银行卡管理等相关外汇政策;“贴近农户”,利用乡镇集市街天,组织州级金融机构到不同乡镇开展外汇知识“进乡镇”宣传活动,向当地百姓讲解“网络炒汇”、“非法集资”危害性等外汇小常识;“贴近市场主体”,利用广南召开“稻花香民族文化节”之际,宣传队将《一分钟了解个人外汇政策》《外汇基础知识篇》宣传册送到参展企业及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手中,讲解进出口企业业务办理须知和近年来发生的违法案例。

体现普及性,围绕法制建设来着力。抓住“三月法制宣传月”这一重要节点,按年度常态性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采取人流集中地现场宣传、进社区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内容选择群众普遍关心的金融法律法规知识,精心准备了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利用视频、动漫、长图等新颖宣传手段制作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等现代传媒进行广而告知式宣传。文山支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作宪法宣传视频材料《沉淀》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组织的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优秀奖。

体现时效性,围绕即时特征来着手。在法治宣传普及工作中,文山中心支局紧扣时事热点、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场主体认同增强宣传效果:在贯彻“稳外贸”政策措施中宣传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促成当地政府将文山定位于云南自贸区文山创新联动发展区进行规划布局;在5月全国“拒绝跨境赌博”主题宣传周内通过依托网点阵地、借助公共场所、深入口岸一线普及外汇政策,深化汇警协同,开展信息通报交流会,就文山州辖区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口岸边贸企业情况等相互交换信息;在今年社会预期人民币单边升值的背景下,文山支局迅速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开展“树立中性意识,防范汇率风险”专题宣传,制作《防范汇率风险》MG动画宣传片以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方式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意识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