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1-0003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保山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9
  • 名       称:
    保山市中心支局畅渠道优环境解难题,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 文       号:
保山市中心支局畅渠道优环境解难题,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保山与缅甸山水相连,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大通道的核心区域,是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枢纽。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保山市中心支局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四举措”不断提升中缅跨境金融服务,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一、着力畅通中缅资金汇划渠道。坚持先行先试,推动对缅跨境资金从落地仰光到落地曼德勒,再到密支那,进一步缓解保山与缅甸经贸往来中的资金结算难题。为保山市“一线两园”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持。

二、积极培育和完善货币兑换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及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相应的外币兑换需求随之增加。保山市中心支局以丰富人民币与缅币兑换市场为重点,在腾冲着力培育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通过坚持“合规与发展”并重,使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不断发挥服务边境个人劳务报酬、留学需求、出境旅游小币种兑换核心作用。

三、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一是促进对缅贸易投资便利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持续推行外汇便利化措施,指导银行放宽业务审核签注手续、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业务,节约企业时间,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鼓励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发挥“一线两园”平台内外联动作用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四、聚焦沿边外汇领域风险防控。一是及时关注辖内沿边外汇形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非现场监测,促进外汇业务合规开展。二是构建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分别与保山市公安局、保山市国家安全局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打击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开展沿边外汇政策宣传,进园区、进村寨、进口岸开展中缅双语外汇便利化政策宣讲、“诚信兴商”等宣传活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