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0-0009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丽江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9
  • 名       称:
    丽江市中心支局四维进击助力外贸企业过坎脱困
  • 文       号:
丽江市中心支局四维进击助力外贸企业过坎脱困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蔓延加重了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丽江市外贸企业面临的形势也变得复杂严峻,海外疫情对丽江市外贸企业造成二轮冲击,使外贸企业面临物流不畅、成本上升、订单交付周期延长、市场需求萎缩等多重困境,面对困难和挑战,丽江市中心支局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分局工作要求,有序开展稳企业及稳外贸工作,四维进击助力外贸企业过坎脱困。

一、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丽江市中心支局严格落实总分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及时向辖区外汇指定银行和涉外企业做好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2020年5月与丽江市商务局合作开展“2020年丽江市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法规与业务培训会”,向丽江市一区四县共40多家外贸企业就货物贸易监管和便利化措施进行现场授课;6月初,丽江市中心支局组成宣讲团到辖内外汇业务量较大的外汇指定银行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助力金融机构理顺政策传导的内部工作机制,打通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部门联系,提升政策服务外贸企业实效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增进外贸企业福祉,2020年8月,由丽江市商务局牵头,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丽江市中心支局、丽江海关、丽江市财政局、丽江市金融办、丽江市国税局等在内的六部门共同建立了丽江市外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全市外贸工作,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协调解决外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来,各部门互通有无、共享信息,协调政策凝聚合力,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包括进出口、收付汇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针对重点企业的特殊困难采取特事特办原则,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有效提升了政策服务外贸企业的实效。

三、加强调查研究和实地走访,提升聚焦问题能力

丽江市中心支局借助百名行长“进银行、访企业”专项行动,本着“深入市场、务求实效”的宗旨,由局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银行,问诊听计、纾困解难,截至2020年10月下旬,共实地调研外贸企业12家,调研银行8家。调研组在做好“放管服”和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宣传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复工复产情况、融资需求情况、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协调解决的诉求等,同时认真了解各银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将外贸企业存在的融资需求困难、贷款利率高等问题摆上桌面,聚焦难点,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

四、加强政银企对接,提升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力度

疫情冲击下资金短缺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为协调政银企各方共同解决融资供需对接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2020年9月底,由丽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承办的“丽江市2020年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如期召开,丽江市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和30家签约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次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融资对接共涉及125个企业(项目),辖区主要涉外企业通过现场签约及意向签约等方式不同程度地满足了融资需求,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支持外贸企业的效率和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