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0-0009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临沧市中心支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2
  • 名       称:
    临沧市中心支局“一建二查三谈四跟踪”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 文       号:
临沧市中心支局“一建二查三谈四跟踪”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近年来,随着外汇管理“放管服”工作的不断深化,外汇管理工作重点逐渐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临沧市中心支局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通过“一建、二查、三谈、四跟踪”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一建”:根据基层外汇局业务相对集中的特点,探索建立事中事后大监管机制。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打破外汇业务条线的边界,将经常项目、资本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国际收支申报核查与外汇检查有机整合,通过工作中紧密联动、相互配合,构建监测、核查、检查一体化事中事后大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加强业务和监测系统之间的数据融合,有效提高监管资源利用效率。

“二查”:根据各外汇业务条线的要求,利用“系统+人工”两种核查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测效率。定期利用货物贸易、资本项目等监测系统查询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同时为了提升事后监管的及时性,在各业务系统数据同步的窗口期,不定期以人工核查的方式,有效发现窗口期系统未能监测到经常项目、国际收支申报等方面的违规信息,及时提醒银行及涉汇主体进行整改。

“三谈”:根据加强和规范银行约谈、提高事中事后核查质量的要求,从三个方面对银行进行约谈。一谈风险防控意识,认真落实展业三原则,加强真实性审核,切实防范业务风险;二谈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加大对分支机构的指导,提高外汇业务水平;三谈落实整改要求,强化对外汇制度的学习和执行,举一反三,积极进行整改,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四跟踪”:结合临沧辖内的实际情况,从四个方面跟踪事中事后监管效果。一是从是否在期限内完成外汇局要求跟踪银行及涉汇主体对违规行为的整改效果;二是从“屡犯不改”问题存在数量跟踪对约谈银行实施重点监管效果;三是从监测发现违规行为次数跟踪约谈银行内控制度建设效果;四是从“明察暗访”工作跟踪银行贯彻落实外汇政策、提高便利化服务水平效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