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20-0007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8-21
  • 名       称:
    念好“四字诀” 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推进“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文       号:
念好“四字诀” 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推进“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立后,为加快自贸区外汇业务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的指导下,红河州中心支局念好“实、快、精、细”四字诀,积极推进“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实”字当先强根基

自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成立以来,红河州中心支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红河片区实地走访银行、企业,调查了解跨境结算现状和存在问题,针对河口地区货物贸易业务量占红河州业务量85%以上,而企业每办理一笔进出口收付汇业务需到银行柜台提交纸质材料、占用企业和银行大量时间和人工成本的情况,将推进“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作为红河片区外汇创新的重点和突破口,让数据和流程跑起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快”字提效战疫情

2020年初,全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推进“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工作更加契合“零接触”办理业务的要求下,红河州中心支局加快工作进度,通过视频会议、现场座谈等形式召集河口地区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讨论研究电子单证审核工作方案,按照分批实施和审慎推进的原则,在对各银行技术平台和电子单证审核全流程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中国银行河口支行、农业银行河口支行和建设银行河口支行先行开展电子单证审核工作。并指导其向上级行申请下放网上银行办理和“单一窗口”平台的业务权限,同时要求3家银行分别制订了电子单证审核相应的内控制度,确定审核电子单证方式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条件和要求,切实保证电子单证传送、储存的安全性。4月2日,农业银行河口支行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企业成功办理首笔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业务,实现了该项改革试点工作在红河片区率先落地,按下红河片区外汇创新业务“启动键”。

三、“精”字为重抓落实

为解决“货物贸易电子单证”业务对企业软硬件要求较高,而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企业多为小微企业,整体经营管理能力较弱,员工普遍素质不高,缺乏主动申请办理“货物贸易电子单证”业务需求的问题。红河州中心支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走访银行、企业,精准筛选出15家优质企业作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第一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化单证审核准入试点企业。由中国银行河口支行、建设银行河口支行、农业银行河口支行主动对接15家优质企业,引导企业增加硬件设备,指导业务人员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或者网上银行提交申请书、上传相关影像资料,并提交交易指令,改变纸质化操作习惯,疏通客户端人员运用平台操作业务不熟悉的堵点。

四、“细”字为要防风险

为降低“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工作过程中企业货物贸易真实性和结算唯一性的风险,红河州中心支局指导试点银行采取以下方式防范风险:一是约定企业一张报关单仅能在网上银行或“单一窗口”中申报一次;二是试点的三家银行机构分别制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流程和制度,并与试点的企业签订协议,同时通过外汇业务自律机制建立银行间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通报机制,互通企业结算信息,避免重复结算。

截至2020年6月末,河口地区3家试点银行共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业务29笔共89万美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升了红河片区外汇结算电子化水平。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