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43
  • 分       类:
    管理信息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5-30
  • 名       称:
    全口径跨融政策推动云南企业跨境融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
  • 文       号:
全口径跨融政策推动云南企业跨境融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

2016年5月,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允许非房地产非政府融资平台企业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内自主向非居民融入本外币资金。

 

近3年来,全口径跨融政策的实施推动云南省企业跨境融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2019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发生企业主体有效全口径跨融备案(在外汇局备案后实际发生过提款)55笔、金额20.91亿美元,实际累计发生提款15.16亿美元,其中:2018年全口径跨融累计流入资金7.77亿美元,较2017年大幅增长达4.84倍;2019年一季度全口径跨融流入5.65亿元,同比增长已达3.24倍,是2018年全年流入额的72.71%;预计2019年,全口径跨融流入额将继续创新高。

 

一是期限结构在改善。短期全口径跨融金额占比结构逐步趋于合理,2019年一季度末为61.21%,同比下降22.67个百分点。

 

二是币种选取顺势而为较强。2017年,因人民币资金成本优势明显,企业全口径跨融以本币为主,全年人民币融资占比73.36%;2018年以来,因外币资金成本优势明显,企业全口径跨融重心转向外币,2018年人民币融资占比24.14%、同比下降49.22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人民币融资占比18.57%。

 

三是融资工具不断增加。部分企业尝试通过直接或间接担保海外发行债务证券以及运用近期境内银行推出的“风险参与”跨境表外信贷产品、离岸信贷产品等方式完成跨境融资(传统模式为向境外银行机构贷款或向境外关联公司借款)。2018年一季度末,境内企业向境外关联公司直接借贷备案金额占整个全口径跨融备案金额的79.09%。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关联公司直接借贷备案金额占比降至13.58%,向境外金融机构借款备案金额占比39.5%;间接担保海外发行债务证券备案金额占比42.89%,同时银行还向企业提供了诸如外汇掉期、远期结售汇等衍生产品帮助企业管理汇兑风险。

 

    四是参与企业增长较快且以国有企业为主。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省共有33家企业参与全口径跨境融资,参与数同比增长近1倍,同时国有企业占参与企业总数的67.74%。其中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昆钢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3家国有企业发生多笔全口径跨融业务,合计提款金额达8.24亿美元,占总提款金额的54.35%。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