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3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5-08
  • 名       称: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五:富滇银行——努力开拓区域性跨境金融发展新局面
  • 文       号: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五:富滇银行——努力开拓区域性跨境金融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富滇银行紧扣地方金融机构的职责使命,在加快促进资金融通、贸易畅通等方面持续探索实践,成为全国唯一在境外设立机构的城商行,全国第一家直接挂牌老挝基普并开通结算的银行,全国第一家获批开办跨境外币现钞调运的城商行,全国唯一一家人民币对泰铢直接交易城商行做市商,全国第一家打通中老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的银行,国际业务已经成为富滇银行一张靓丽的名片。

    深耕金融合作  跨境业务“走出去”

    富滇银行品牌创立于1912年,是继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之后,中国第四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银行品牌。富滇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早早探索金融“走出去”,20世纪初,就在我国香港、上海,越南海防,缅甸曼德勒等地设立分支机构50余处,发行的滇币成为我国西南三省和东南亚各国的通用货币。通过自设电台,实现滇币与英镑的实时挂钩交易,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与外币挂钩交易的币种。

    2007年更名重组后,富滇银行就确立了“立足云南,辐射西南,放眼全国,走向南亚东南亚”的战略定位,将“构造地缘金融网络、搭建跨境金融平台,为泛区域客户提供多币种的广泛金融支持”作为国际业务发展方向,聚焦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领域,有针对性地搭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金融合作网络,逐步覆盖越南、老挝、泰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并与老挝、泰国、越南的金融机构深度合作。

    民心相通、文化相近、历史相承,为富滇银行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富滇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积极参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为云南第一批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积极发挥法人银行优势,广泛布设沿边机构,针对不同国家推出跨境人民币清算方式,逐步搭建了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1+3”跨境人民币结算平台。同时,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获批成为全国第一家可以直接与老挝进行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的银行,打通了中国—老挝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的陆路通道。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富滇银行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200余亿元。

    同时,富滇银行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策略,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双边本币结算通道,主动开展与周边国家银行的磋商合作,直接挂牌人民币对老挝基普、人民币对泰铢、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建立了中老、中泰、中越等国间的本币结算渠道,小币种货币综合服务商的定位不断强化。

    积极探索机构“走出去”  打造沿边金融“云南模式”

    2014年1月,富滇银行与老挝大众外贸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老中银行成立以来,一方面便利了双边经贸结算,通过一系列极为“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走出去”中小企业以及老挝当地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母子联动、跨境联动,在“一带一路”沿线树立了中资金融机构的良好形象,加快助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发展。2017年8月,老中银行首家分行在老挝磨丁设立,与富滇银行西双版纳磨憨支行实现有效对接,共同服务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

    2008年以来,富滇银行优先在边境口岸而非经济发达区域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在我国与老、越、缅3国临近的蒙自、河口、磨憨、勐腊、瑞丽、姐告、孟连、腾冲等地设立支行,并逐步形成了“磨憨模式”“瑞丽模式”“河口模式”等特色模式,成为云南金融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

    以成为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重要成果的“磨憨模式”为例,2017年7月,富滇银行磨憨支行成为云南省第一家正式办理边民互市市场跨境结算的银行。2018年5月,磨憨支行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展人民币和老挝基普的双边本外币现钞调运,成为全国第一家打通中老两国间人民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的机构,调出人民币现钞2500万元,调入老挝基普5亿元。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富滇银行将在外汇管理持续开放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背景下,进一步落实外汇管理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措施,秉承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断深化跨境金融合作,积极打造跨境金融平台,提升区域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将在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