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3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5-08
  • 名       称: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六:从历史看今朝 与外汇管理改革同行
  • 文       号:
纪念外汇局成立40周年系列文章之六:从历史看今朝 与外汇管理改革同行

杨长明

      197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并赋予其管理全国外汇的职能,1981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成立并承担管理云南省外汇交易的职能。40年风雨兼程,中国外汇领域出现了重大转变,外汇管理体制经历了深刻变革,市场开放程度大幅提升。

    40年来,我国完成从外汇短缺国到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的转变,云南省实现从边陲末梢到开放前沿的转变。云南的对外贸易起源于小规模的边境贸易和小额贸易,改革开放初期,云南由于地处内陆属于对外开放的末梢,1980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1.1亿美元。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云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目标,云南正以全新的姿态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2018年,云南省实现进出口总额接近300亿美元,较1980年增长了270倍。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铿锵步伐,云南的对外贸易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在服务云南涉外经济快速发展、助力云南对外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40年来,云南省跨境收支从长期单边流入转变为双向流动。伴随着近40年来云南外贸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引进外资规模逐步扩大,“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云南省跨境收支总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的跨境收支总额达258亿美元,为1998年的31倍,跨境收入金额为137.34亿美元,较1983年的7218万美元外汇收入增长了189倍。跨境收支差额也由长期以来的净流入逐步转向双向流动。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为底线,通过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激发地方市场活力。

    40年来,侨汇券和外汇券的兴起和消亡讲述了市场变革的历史。物资匮乏年代,华侨寄给亲属的外汇、境外来华人员带来的外汇被视为珍贵资源,为了鼓励海外侨胞多往祖籍国汇回外汇,同时保证侨眷在国内能够购买到紧缺商品,侨汇券和外汇券应运而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内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根本变化,在国内物质供应极大丰富的同时,海外购物也越来越便捷,居民用汇便利性不断提升,作为过渡时期的外汇券,早已退出了流通领域,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外汇管理发展变革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40年来,个人用汇从管制到便利化额度管理。上世纪80年代,当时我国外汇极为短缺,对个人购汇采取严格的限制,只在规定允许的方面给予少量的用汇,个人出境前往世界各国的旅杂费批汇标准仅为几十美元。短短40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旅游、留学等带来的个人用汇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人家。个人因私购汇的手续和凭证要求逐渐简化,购汇渠道不断丰富,实现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便利额度,购汇额度也“节节升高”。

    40年来,企业结售汇实现了外汇留成制度到意愿结售汇制度的转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外汇储备极度短缺,为了鼓励企业出口创汇,全面调动地方、部门、企业创汇积极性,中国实行外汇留成制度。例如,当时属于中央部管的出口商品所得留成外汇,分给地方和企业80%,分给委托出口部门20%;机电产品按出口收汇留成50%,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及配套设备的外汇为出口收汇的30%。随着我国涉外经济的飞速发展,外汇储备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对企业结售汇的管制不断放松, 2007年取消了经常项目的汇兑限制,境内机构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要,自行保留其经常项目外汇收入。

    40年来,云南省对外经济往来和人员交往实现从寥寥无几到往来频繁的转变。1994年我省出入境人员仅为3189人次,2018年全省边境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达4584万人次,24年间增长了14373倍。随着对外交流的加速,居民对外汇的需求也日趋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在注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下,不断满足居民个人正常、合理的用汇需要。

    以上几组变化只是我国外汇管理改革的一个缩影。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不断融入全球经济,中国外汇管理模式还将更加完善,外汇管理重点领域的改革还将继续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还将大幅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还将不断升级……(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处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