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20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2-19
  • 名       称:
    云南省金融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 文       号:
云南省金融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切实增强打赢打好金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一是贫困地区信贷投入持续增加。截至2018年9月末,88个国定贫困县贷款余额6011.67亿元,新增贷款443.86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36%,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2854.68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0.5%),排名全国第三,同比增长14.94%,高于同期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92个百分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388.76亿元,同比增长18.75%,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97.02亿元,同比增长19.71%,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68.9亿元,同比增长12.75%,贫困地区信贷投入持续增加;44.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31万已脱贫人口获得直接信贷支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54.51万人(次),金融服务受益面不断扩大。

    二是金融组织体系日趋完善。2018年9月末,全省贫困地区共有县级银行业金融机构53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网点3350个、证券机构35家、保险机构978家、小额贷款公司218家、惠农支付服务(站)点2.03万个,已形成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证券、保险、助农取款点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金融扶贫开发新格局。

    三是因地制宜推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金融扶贫模式。如农村信用社创新推出了“农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等信贷支持模式;农业发展银行推出“农特贷”,以8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鲁甸花椒特色产业发展;农业银行创新推出了“七彩云南·脱贫贷款”系列产品;云南能投集团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云南省内首单扶贫票据10亿元,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昭通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诚泰保险开展了咖啡价格指数保险;中国人寿针对贫困人员降低起付线,提高保险理赔上限,创新推出大病保险精准扶贫产品。

    四是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农发行和国开行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项目对接,加快信贷评审速度,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9月末,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已发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283亿元,发放国家贴息贷款175亿元,实际支付资金115.3亿元,支付率为65.89%,涉及项目113个。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