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19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2-19
  • 名       称:
    2018年人民币在老挝跨境使用有效扩大
  • 文       号:
2018年人民币在老挝跨境使用有效扩大

    2018年以来,云南省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有效扩大人民币在老挝跨境使用。截至9月末,云南省对老跨境人民币结算额为1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0%,占全省对老本外币收支的38.4%,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一是借助“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助推人民币走进老挝。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云南省金融机构强化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推动全省对老项目投资结算量大幅增长。截至9月末,全省对老直接投资结算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4倍,投资主要集中在老中铁路建设、老中联合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依托滇老央行双边会谈,提升人民币在老挝接受度。昆明中心支行9月组团赴万象参加由老挝央行主办的双边本币会谈,双方就“畅通双边本币结算渠道、推动跨境反假货币合作、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和深入交流,在加深老挝央行对现行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理解同时,进一步向老挝市场主体宣传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效促使老方考虑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

    三是创新中老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方式,引导互市贸易结算进入正规金融体系。边境地区商业银行依托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边民互市系统,联合边民互市服务中心平台,创新“一单一证”管理形式,有效提高银行结算可得性和便利性,降低边民跨境汇划资金成本,成功引导边民互市贸易结算进入银行体系,显著改变边民长期以来的现金交易习惯。截至9月末,滇老边民互市通过银行渠道结算人民币200余笔,结算金额由上年同期不足2万元增长至1.62亿元。

    四是打通中老本外币现钞调运通道,节约头寸调运成本。2018年5月,首条中老双边本外币现钞陆路调运通道在中老“磨憨-磨丁”跨境合作区建立,大幅降低人民币面向东南亚陆路调运成本,有效满足老方边境地区对人民币现钞的需求。截至9月末,通过该通道已调出2000万元人民币,调入5亿元老挝基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