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9-0001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2-19
  • 名       称:
    德宏州举办中缅贸易人民币结算非正式会谈
  • 文       号:
德宏州举办中缅贸易人民币结算非正式会谈

在德宏州第十七届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期间,德宏州政府于2018年12月13日在瑞丽市组织召开中缅贸易人民币结算非正式会谈。出席会议的缅方参会人员有缅甸中央银行副行长吴波波聂,缅甸中央银行、合作社银行、缅甸国家银行、国家经济联合协商委员会、甘波冉银行、联合阿马拉银行相关负责人等18人。经总行批准,人民银行德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德宏州中心支局有关负责同志及中方部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等25人参会。

人行德宏州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德宏州中心支局介绍了德宏州中缅跨境结算的简要情况。缅甸央行吴波波聂副行长询问了中缅边境地区跨境结算的政策、态度等相关情况,表达了缅方未来在金融领域政策打算:一是继续加强与中国央行以及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层次的交流沟通;二是缅央行协同各部委商议挂牌人民币作为缅甸第二大货币等事宜;三是下一步将鼓励缅甸银行和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四是提高缅甸银行业的金融对外服务水平和能力,加强中缅银行间深度合作;五是研究出台规范边境地区民间兑换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边境地区的民间兑换市场。

缅方代表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两国央行间签订相关框架协议,达成合作机制;二是加快推动账户互开等试点工作,促进两国银行间在互开账户的基础上的进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边境贸易结算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是请求中方放开缅资银行外债管理3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政策限制,力求满足中缅银行合作过程中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大额资金需求;四是双方合作共同化解缅甸账户被频繁冻结为中缅边贸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信息互通,加强反洗钱方面协作,共同规范中缅跨境结算;五是针对缅甸边境地区留滞的大量人民币现金未能回流的问题,希望与中方协商通过官方渠道解决。

    此次会议,增进了双方银行的互信、互通,更清晰地了解了双方现存的合作障碍和困难,表达了双方开展深度金融合作的意愿和想法,将对下一步的中缅甸跨境金融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